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丨裕民 以“羊”为媒共话商机 新疆巴什拜羊产业发展座谈暨交易订购大会开幕

来源:裕民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2023-06-12 10:19:07


6月10日,以“羊中贵族、肉中精品”为主题的新疆巴什拜羊产业发展座谈暨交易订购大会开幕,各方嘉宾及行业代表齐聚裕民县吐尔加辽草原,为振兴裕民县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措施。裕民县委书记王涛、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古丽巴尔青·胡沙英,疆内外相关专家教授、疆内外优秀企业代表,裕民县畜牧兽医系统相关负责同志、技术骨干,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及合作社、养殖户代表参加开幕式。

裕民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古丽巴尔青·胡沙英为大会致辞、签约企业作了发言。

在精彩的赛羊活动中拉开帷幕,赛羊分别对巴什拜公羊、生产母羊和羔羊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裕民县各乡镇的养殖户们带着自家优秀的品种羊参加了此次比赛,“羊选手”们头戴红花,身挂号牌,接受裁判从毛色、体形等方面的打分。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各养殖户之间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激发农牧民养殖优质巴什拜羊的积极性。

裕民县宏成牧业养殖公司 负责人 马作胜:“今天这个交易订购会非常成功,今天数据显示我们全疆及疆内外订购达到4000多万元,这样对我们老百姓养殖信心更加增加了好多,以后我们就按照科学养殖,更好地为养殖业服务。今年的目标想把巴什拜羊再往国内其他省份推广一下,我们好多国内其他省份的客户也非常喜欢巴什拜羊,今年我自己的养殖量要突破一万只,利润实现10%应该是很有把握的,利润可能每只羊能实现到100元左右。”

在胴体羊分割表演中,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4名专业技师开始展示自己的刀下功夫,技师们用精湛熟练的操作为我们展示了巴什拜羊剔骨分割的过程,也是对传统的草原文化技能的一种传承,将裕民县“羊文化”发挥到了极致,更是让现场嘉宾在比赛中体会到了“巴什拜羊”积极进取的精神。活动中还开展了巴什拜羊摄影展、姑娘追、叼羊表演赛、篝火晚会、品尝巴什拜爆炒羊肉、烤羊肉、清炖羊肉、羊肉抓饭、巴什拜羊全羊宴等美食和具有地域特色的传统民俗表演,让现场嘉宾进一步领略到裕民浓厚的文化氛围和“羊”文化的独特魅力。

内蒙古大学部省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王建国:“裕民就是花的海洋,四季不一样,山美水美,人更好,非常的热情,退休之后还要过来。在牧区的体会太深了,特别喜欢,喜欢这种生动的生活。上午我们交流了怎样把繁殖率提高在巴什拜羊这个品系上,下午到现场也看了看,前途很大的,而且起步工作我觉得已经开始了,下一步就是展翅高飞的事。”

活动中裕民县肉类生产企业与疆内外合作企业分别进行了签约,签约总金额达4770万元,这也标志着企业家们将共同携手,共创巴什拜羊产业的未来。

湖南百年溪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理 冯卫辉:“展牧做的巴什拜羔羊,它的肉包括品质都非常好,而且我们合作了这么长时间都非常默契,咱们裕民县这边有一个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这个羊都在草原上吃新鲜的草,所以就特别好。今年展牧对疆外客户的签约,总额达到了1700万,每年都在增长,越来越好。裕民县的巴什拜羔羊在湖南当地顾客都很喜欢,复购率很高,而且评价都很好,希望羊的品质能够保持始终如一,再一方面希望裕民县这边把羊肉的一些介绍的文化能够做的更好,更突出鲜明的产品特点。这么多年的合作,我觉得巴什拜羔羊它的肉质非常细嫩,基本上没膻味,吃起来它还有点香甜的感觉,非常好。我们也有信心,依托今天的签约会,把巴什拜羊以后做得越来越好。”

新疆北漠牧业有限公司经理 马万凯:“通过政府举办的巴什拜羊订购大会,我们北漠牧业有限公司跟陕西和内蒙古的企业签订巴什拜羊羔970万的成交额,政府举办的这次活动拓展了我们的销售渠道,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感谢这个平台,把我们本地的品牌打向了国内其他省份,让我们的巴什拜羊羔肉走向全中国,我们今后的发展就是认真做好我们的牛羊肉把我们的品质再提高,把我们的品牌名声再打出去,依托我们的电商平台、网络平台,把我们的巴什拜羔羊肉往国内其他省份市场去拓展,我们今年的销售额预计突破2000多万”。

活动期间,还开展了新疆巴什拜羊产业发展座谈,来自疆内外相关专家教授,疆内外优秀企业代表参观我县畜产品加工基地、养殖基地,并与裕民县行业代表、养殖户代表面对面交流,共商巴什拜羊产业发展,为裕民县肉羊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农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 全国动物营养指导委员会羊分会主任 刁其玉:“在饲料营养这块,过去比较重视的是放牧,那么现在随着它规模化的程度也好,或者结合的程度也好,要逐步地要由放牧向半舍饲或者是舍饲这方面过渡,由过去的传统的吃草,要改为一部分吃草再补上一些饲料,这样就能增加它的生长速度,才能提高它的价值。裕民县是玉米产区还有红花籽,这都是很好的饲料,把这些利用起来了以后,效率就能够提高,比如说,巴什拜羊在那放牧,可能要12个月才能出栏,才能达到育肥要求,如果我们加上人工配制的饲料补偿,给它补饲或舍饲,在保持原有风味的基础上,饲喂时间可以缩短两三个月,那么就是由过去在十二个月出栏改为七八个月出栏,这样整个效率提高了,农牧民的收入也会提高,对整个放牧管理向现代化放牧管理都有帮助。

新疆塔牧巴什拜羊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马桂芳:“近年来,裕民县羊肉生产稳步发展,市场需求旺盛,发展潜力大,也带动了牧民实现增收致富。通过今天与业内专家学者座谈交流,听取了意见和建议,针对巴什拜羊的产业发展提出具有前瞻性的‘金点子’,使我们对一些生产理念,还有对行业发展的趋势,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于提升本地企业深加工的水平,着力打造地方特色优势品牌,辐射带动全县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帮助带动作用。下一步,塔牧需要在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积极拓宽销量渠道上多下功夫,实现畜牧产品利润最大化,帮助更多农牧民增产增收。”

活动的举办旨在推动巴什拜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吸收新理念、新观念,开辟新思路、新道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巴什拜羊产业发展步伐,高质量打造具有新疆特色、塔城特色、裕民特色的巴什拜羊全产业链。

裕民县政府副县长 顾宗明:“裕民县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坚持‘高端在草原、增量在农区’的发展思路,把巴什拜羊产业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来抓,充分吸取各位专家教授的丰富经验,抢抓建设塔城开发开放试验区重大机遇,深层次挖掘巴什拜羊原产地证明商标价值,逐步完善巴什拜羊产业链,着力打造地方特色优势品牌,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色、新疆特色的巴什拜羊全产业链发展之路,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活动由裕民县人民政府、裕民县畜牧兽医局、裕民县文体广旅局、裕民县商工信局主办,新疆巴尔鲁克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国家肉羊体系塔城综合试验站、裕民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新疆谢利盖畜牧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塔牧巴什拜羊有限责任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