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

地名探源

一、裕民县

县城旧址原在察汗托海,1940年建察汗托海设治局,同年经省政府批准改为“裕民设治局”。1944年升格为五等县。“裕民”系汉语,意为富裕之民。由于察汗托海地处山谷,不利于城市建设,于1959年将县城迁址于哈拉布拉河西岸,县境北至额敏河、南括巴尔鲁克山,与首府乌鲁木齐距离425公里。

 

二、哈拉布拉

位于县城南郊,是哈拉布拉乡政府所在地。“哈拉布拉”系哈萨克语,很久以前,哈萨克族农牧民用芦苇、芨芨草、石块和沙子为原料建起水闸,引河水灌溉,称此水闸为哈拉布拉,河流便称为哈拉布拉河,哈拉布拉乡也因傍其河而得名。

 

三、吉也克

位于县城西北22公里处,塔裕公路东侧,是吉也克镇政府所在地。吉也克”系哈萨克语,意为边缘,因地处于苇湖边缘而得名。

 

四、新地

位于县城东部,直线距离3公里。“新地”系汉语,意为新开之地。相传同治十年(1871)冉停喜兄弟俩自甘肃来新疆做生意亏本,当时塔城直隶厅参赞将兄弟二人派到塔城南部(现新地村)开荒种地,故得新地之名。此地建乡,亦称新地乡。

 

五、阿勒腾也木勒

位于县城东部,直线距离19公里,是阿勒腾也木勒乡政府所在地。“阿勒腾也木勒”系蒙古语,相传康熙三十九年(1700),此地有一蒙古族部落的小伙子,同另一部落的姑娘相爱,遭到双方家庭的反对,两部落发生械斗,格斗中,因姑娘的马鞍子掉于马下,故得此名,意为“金鞍子”。

 

六、江格斯

位于县城以西3公里处,是江格斯乡政府所在地。“江格斯”系哈萨克语,由人名而得。

 

七、察汗托海

位于县城西偏南,直线距离24公里,是原察汗托海牧场场部所在地(现为江格斯乡察汗托海村)。“察汗托海”系蒙古语,意为白杨树甚多之沟。1959年以前曾是裕民县城驻地。

 

八、吉兰德

位于县城西南20公里处,是原吉兰德牧场场部所在地(现为江格斯乡吉兰德村)。“吉兰德”系哈萨克语,意为蛇,因此地蛇比较多而得名。

 

九、巴尔鲁克山

裕民县境内惟一山脉,也是塔城地区境内名山之一,位于县城以南,东西走向。东部始于县境内的萨尔呼鲁渗,西部和南部与哈萨克斯坦交界,东西长110公里,南北宽40公里。“巴尔鲁克”系哈萨克语,意为资源丰富。

 

十、塔斯提河

是裕民县境内的一条名河,位于县城南部,由东向西横穿巴尔鲁克山。光绪年问,史籍中就有塔斯堤的记载(见《中俄分界条约集》)。“塔斯提”系哈萨克语,因河床多石而得名。

 

十一、巴什拜大桥

位于县城西北部,额敏河下游,塔裕公路中部。194210月竣工,由哈萨克族民主人士巴什拜·雀拉克捐资5.5万大洋修成,长87米,宽6米,可承载8吨。当地人民为纪念巴什拜·雀拉克,称此桥为“巴什拜大桥”。1976年由国家投资48万元重建,遂称“塔裕大桥”,1987年仍恢复原名。

 

十二、坤塔普汗

位于县城西南部50公里,是巴尔鲁克山最高山峰,海拔3252米,常年积雪。“坤塔普汗”系哈萨克语,相传有一哈萨克牧民在此地拾到一张皮子而得名。

 

十三、库勒斯泰

位于县城北部25公里,是县境内最大草原,生长着茂密的芦苇、芨芨草、铃铛刺及多种牧草。“库勒斯泰”系蒙古语,苇湖之意。

 

十四、毕提库勒

位于吉也克镇驻地以北9公里。“毕提库勒”系哈萨克语,含义:虫湖,因此地系湖滩沼泽地,夏、秋之际蚊子较多而得名。

 

十五、齐巴尔库勒

位于吉也克镇驻地西南7公里处,为春秋牧场。“齐巴尔库勒”系哈萨克语,意为麻点湖,因该处有一低洼处,春天洪水屯积,成季节湖,湖中常落满水鸟、野鸭等,远望如麻点,故而得名。

 

十六、加勒克孜库都克

位于吉也克镇驻地西北14公里处。“库都克”系哈萨克语,意为井,因此地牧民挖过一眼饮水井而得名。

 

十七、斯别特

位于县城以北8公里处。“斯别特”为蒙古语,由“锡伯图”意义而来,意为水与树叶的哗哗声。

 

十八、巴尔达库尔唐巴勒塔斯

位于县城西南17公里处。此处有一黑石山,早在三千多年以前,游牧民在石头上刻了一些画,现存仍有百幅之多。“巴尔达库尔唐巴勒塔斯”系哈萨克语,意为石头画。

 

十九、霍塔那什

位于县城西南25公里处,南北长8公里,东西宽3公里,有天然草场553公顷,可载畜万余只。早年有名叫霍塔那什的牧民在此放牧,故得此名。

 

二十、均居热克

位于县城西南32公里处,是察汗托海河的源头,与塔斯特河只一山梁隔。“均居热克”系哈萨克语,“毛心”之意,根据地形而得名。

 

二十一、森塔斯

位于县城西南55公里处。“森塔斯”系哈萨克语,意为石像,因此地有一大石,形似人像而得名。

 

二十二、阿克齐

位于县城东北32公里处。阿克齐”系哈萨克语,意为白芨芨草,因此地多芨芨草而得名。

 

二十三、阿克乔克

位于县城以南23公里处,是裕民县主要夏牧场之一,牧业指挥部设在山峰脚下。阿克乔克哈萨克语,意为白山峰,因山峰较高,积雪达半年以上,故而得名。

 

二十四、库尔萨依

位于县城以南23公里处,县贝母试验站所在地。库尔萨依哈萨克语,干沟之意,因此处有一山沟无树无水而得名。

备注:摘自《裕民县志》,并结合实际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