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

乡镇概况

哈拉布拉镇

1959年,县城(镇)从察汗托海(察河镇)搬迁到哈拉布拉时,哈拉布拉仅有几户人家,是灌木丛生、野兽出没的天然草原。各族干部群众在此自己动手建起简易土房,居民用水冬天靠化雪砸冰,夏天靠涝坝坑里积水,烧牛粪块和土尔条(灌木)做饭。

1972223日,成立裕民县城镇革命委员会,下辖3个居民小组。

19805月,开始筹建哈拉布拉镇;同年12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正式成立裕民县哈拉布拉镇,下辖5个居民委员会。

哈拉布拉镇系裕民县府驻地,全镇行政总面积6.1平方公里,辖5个社区,有汉、哈萨克、回、维吾尔等19个民族。驻镇行政企事业单位241个;学校4所,其中:中学2所、小学2所;幼儿园3所,其中:私立幼儿园1所。

 

吉也克镇

1953年,从一区划出一部分,成立三区,下辖阿克齐、图门吉也克、库勒、阿拉尔托别、沙尔哈木斯等5个乡。

195811月,人民公社化时,改为红旗公社,原5个乡改为5个生产大队。

19701月,红旗公社管理委员会撤销,成立公社革命委员会。

19814月,公社革命委员会撤销,成立吉也克公社管理委员会。

19845月,改称吉也克乡人民政府,乡政府驻地依沙哈孜。

2012914日,为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经自治区民政厅批准裕民县吉也克乡撤乡建镇,成为裕民县第二个城镇,镇政府驻地吉也克村。

吉也克镇地处塔城盆地西南端,南距裕民县城25公里,是塔城地区裕民县的一个边境镇,全镇行政总面积为1021.7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

 

哈拉布拉乡

1950年,建立1区,区政府设在察汗托海中游河岸区,辖哈拉布拉、加勒克孜阿尕什、别尔塔斯、霍塔那什4个乡。

195811月,撤区为社,改称东风人民公社,区人民政府改为公社管理委员会,辖四个生产大队。

19596月迁至江格斯沟,1964年公社管理机关由江格斯沟迁移至东风公社二大队(现哈拉布拉村)。

19703月,成立公社革命委员会。

19813月,撤销革委会,恢复建立哈拉布拉公社管委会。

19845月撤销哈拉布拉公社管委会建立哈拉布拉乡人民政府,乡政府驻地位于县城南郊1.5公里处,南哈拉布拉村以东。

哈拉布拉乡是一个以农为主、农牧结合的城郊乡,是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辖10个村。

 

新地乡

同治十年(1871),冉停喜兄弟俩,从甘肃到新疆做生意,因亏本无钱返乡被当时塔城直隶厅的王参赞派到塔城南部(现新地村),开荒种地,故得名“新地”。

民国29(1940)在察汗托海成立设治局,此地划为一个独立村,亦称新地村。

1949年设立二区,下辖多拉特、塔来力也克、塔斯提、哈美德、喀拉克米尔等5个乡。

195811月,撤区改社,称卫星人民公社,原辖5个乡改为3个生产大队。

1962年,撤销卫星人民公社。

1965年,根据伊犁州人委文件,决定在原塔城专区公安处设在新地的劳改农场旧址重新组建卫星人民公社,将五星公社一大队,红旗公社苇湖大队的第三、六两个生产队、东风公社一大队划人,社址设在新地村。

19684月,卫星人民公社更名为东方红人民公社。

19702月,公社管委会撤销,成立公社革命委员会。

19813月,原东方红公社革命委员会撤销,改为新地公社管理委员会。

19845月,改称新地乡人民政府,乡址仍在新地村。

20149月,新地乡人民政府由新地村搬迁至木呼尔村。

新地乡政府位于县城以东3公里处。乡境东邻阿勒腾也木勒乡,西接哈拉布拉镇和哈拉布拉乡,南至巴尔鲁克山,北到库勒斯泰,区域面积619平方公里,是一个农牧结合的乡,辖13个行政村。

 

江格斯乡

“江格斯”一词为哈萨克语,由人名而得。

1949年,只有几户人家在此务农,新中国成立后居民逐渐增多。

1958年人民公社化时,成立江格斯大队,属吉也克公社管辖。

19799月改为县良种繁育场。

1984年实行乡村建置,改为江格斯乡,同时把原属吉也克乡的切格尔村,划归江格斯乡管辖。

2001年,吉兰德牧场合并到江格斯乡。

2020年,察汗托海牧场撤销,原在山区的4个村(队)并入江格斯乡。

江格斯乡位于裕民县山前冲击倾斜平原地带,地处县城以西3公里处,东与哈拉布拉乡交界、西与161团五连接壤、南至巴尔鲁克山、北至吉也克镇库萨克春秋牧场。全乡辖11个行政村。 

 

阿勒腾也木勒乡

清康熙、乾隆年间,这里便有一些蒙古族部落在此地放牧。民国年间,此处为额敏县托里行政区的一部分。

19515月,阿勒腾也木勒属托里中心区所辖。19526月,改为四区。

195812月,人民公社化时,改为巴尔鲁克人民公社,19596月,又改为五星人民公社。

1960219日,塔城专员公署根据伊犁哈萨克自治州114号文件精神,塔城专署290号文件通知,决定将五星人民公社划归裕民县。

19703月,五星人民公社撤销,成立公社革命委员会。

19814月,五星公社革命委员会撤销,成立阿勒腾也木勒公社管委会。

19845月,撤社改乡,更名为阿勒腾也木勒乡。

2002年阿勒腾也木勒乡和所辖5个村被确定为自治区级扶贫开发重点乡、村。

阿勒腾也木勒乡政府位于县城东部21公里,乡政府驻地距托裕干线3公里,北面至额敏河与额敏县交界,南面是巴尔鲁克山,东与托里县相接,西与新地乡毗邻。全乡总面积701平方公里,辖5个行政村。

备注:摘自《裕民县志》,并结合实际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