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

气候特征

裕民县位于祖国西北边陲,地处内陆地形地貌可分为巴尔鲁克山区、山前丘陵沟壑区、山前倾斜平原区、北部冲积平原区等四个地貌单元,因此构成独特的气候。四季的划分标准:以平均气温稳定在>0℃-<20℃为春季,≥20 ℃为夏季,<20℃->0℃为秋季,≤0℃为冬季。我县按此标准4-5月为春季、6-8月为夏季、9-10月为秋季、11月-次年3月为冬季。除中北部平原区四季较分明,冬季长,夏季短;其它浅山丘陵以上至巴尔鲁克山地区无明显四季之分,只有冷暖两季之别。浅山丘陵至井灌区一带气候差异明显,总的是春旱明显、多风;夏季短、少炎热,降水时空分布不均;秋凉、气爽;冬季寒冷漫长、积雪厚。

各季的气候特点:

一、春季(4-5月):气温特点为天气多变,大风多。气温回升迅速,冷暖波动显著,降水量剧增,季末出现年降水峰值,日照增长,多西风,平均风速达3.5/秒。升温使得季内蒸发量加大,同时灾害性天气频繁出现,多为大风寒潮、强降温、融雪型洪水、局部暴雨、冰雹、倒春寒等,对农牧业生产影响较大。

春季平均气温7.5℃,高低相差5.0℃,季降水量83.3毫米,最多年达146.2毫米,最少年仅30.7毫米,季降水总量占年总量值的30.2%

二、夏季(6-8月):气温特点为干热,多阵性天气。季内有较好的光、热、水环境,但突发性灾害性天气,如:冰雹、大风、干热风、局地暴雨、洪水等发生相应增多,造成危害的范围、强度也随之加大。

季内各月气温均在20.0℃,最热月平均气温达26.2℃。季内降水量66.1毫米,占年总量值的23.98%,山区降水量为113.8毫米,占年总量值的24.4%

三、秋季(9-10月):气温特点为凉爽、降水多。前期气温日差增大,后期降温迅速,降水增多,出现年际次大值。

季平均气温6.7℃,降水量79.5毫米,占年总量值的28.8%,通常季初出现初霜、季中初雪、季末形成稳定积雪。

山区季平均气温5.1℃,降水量141.5毫米,占年总量值的30.3%。初雪9月末,早于平原地区一旬,稳定积雪早近1月;10月中旬土壤开始冻结,季内灾害性天气发生较弱。

四、冬季(11月-次年3月):气温特点为晴朗严寒、风小雾多。寒冷而漫长,天气多稳定少变,降水量骤减,且以固态发生,使空气较为干燥。季内多偏阵大风,强度亦烈,能形成稳定积雪的年份较少,但仍可发生局部雪阻的危害,山区多雪灾。

季内温度因地势不同而差异较大,平均气温分别为-9.2℃-6.5℃,气温随着高度增加而递减。1月下旬和2月上旬为极地性寒潮爆发活跃期,易出现阶段性低温天气。

各气候要素:

1、气温

裕民县地处中纬度,属中温带温凉气候,在季节和地域特点上,气温随月、年有较大变化。年平均气温7.6℃,气温随地形变化,在东西方向上变化小,南北方向有明显差异,北部地势低气温高,自北向南随地势的增高,气温逐渐降低,气温年变幅大,以最冷月1月与最热月7月相比,年较差均在33.1℃。年极端最高气温40.6℃北部库鲁斯台草原局部(吉也克镇毕提坤村地区)年极端最高气温达44.6℃,年极端最低气温-31.4℃(吉也克镇至新地乡井灌区一带出现-43.9℃)。

2、积温

≥0℃的活动积温为3528.9℃≥10℃的活动积温在3050.1℃。积温南北差异十分明显,最大出现在北部冲积平原地区,最小出现在山前丘陵沟壑区。

3、降水

裕民县年降水量因地形和季节的差异变化,呈现山区多于平原、随高度同步增减等特点。降水过程冬季以系统天气的影响为主,春末至秋初以局地天气为主。

裕民县年平均降水量304.1毫米,降水量各地差异很大,西部多于东部,山区多于平原,且迎风坡多于背风坡,暖季大于冷季,北部吉也克地区以及南湖地区是全县降水最少的地区,但夏季局部强对流天气引发短时强降水频次偏多。同时,降水受地形影响较大,差异较为明显,一般是南部山区多,山前平原、丘陵区次之,北部冲积平原最少,且局部大风、冰雹天气频繁。

4、日照

裕民县由于纬度偏高,农作物生长季的4—9月,昼长夜短,实际日照增加,平均可达10小时以上。全县实际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980.9小时,日照百分率达66%。一年中光照夏长冬短,日照时数以夏季为最多,各月平均日照时数都在248.4小时左右,占可照时数的71.9%。日照总量的变化平原多于山区丘陵,总的来看光能资源十分丰富。

5、蒸发

裕民县处于干旱半干旱荒漠化地区,年蒸发量1834.1毫米,是降水量6倍。

6、

裕民县无霜期年平均为143天。初霜日在9月中旬,终霜日在次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最长无霜期192天,出现在1997年,最短仅有106天,出现在1971年。山区初终霜期分别较平原地区提前和退后半个月,无霜期相差1个多月。平原地区的初霜早晚相差可达2个多月,终期超过1个多月,日数长短差70多天;山区初终霜的早晚相差均为47天,日数差86天,最短无霜期仅85天。

7、积雪、冻土

裕民县初雪通常在10月中旬初,翌年4月上旬末终雪,时间长达6个月。各地主要降雪日数集中在当年11月至翌年2月间,相差不大,年平均降雪日数53天,最多80天,最少31天。年平均积雪数达132天,最长158天。

裕民县冻土期长达5个月,最大冻土深度1981201030年极值为117厘米;2012年由于冬季积雪偏少,冻土出现138厘米的新极值。

8、

裕民县年平均风速2.7/秒,最大年3.4/秒,最小1.3/秒,山区平均风速3.1/秒。一般情况下,春夏季平均风速大于秋冬季。除随季节变化外,风日变化明显,白天大于夜间,午后大于清晨。风向一般以偏南风和偏西风居多,而受天气系统和地形影响,南部山前平原、北部平原地区风速较大,年最多风向为西风;吉也克风线一带多偏东风,最大风速可达32/秒(12级)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