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

指尖云游·乐享裕民丨叼羊赛马 舞火当空 裕民巴尔鲁克山脚下的浪漫引来各地游客

来源:裕民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2023-06-13 10:08:05


草原欢歌马追风,竖架柴高火正熊。6月10日,新疆巴什拜羊产业发展座谈暨交易订购大会拉开帷幕,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俗壮景在吐尔加辽草原正式开启。

 

姑娘追、 叼羊大赛、 篝火晚会,尽情展示裕民草原文化魅力,让四方游客感受到了别样的裕民风情。

六月的吐尔加辽草原,碧绿如织的草地与蓝天相接,远处的巴尔鲁克山雄伟壮阔,举目望去,苍茫无际。微风拂过,牛羊遍布的草原如同一幅风景油画,让游客陶醉其中。

广东游客 梁海敏:“挺幸运的,半路问路拐道过来的,广阔的大美新疆,这里的人很淳朴。尝了这里的烤羊肉,羊肉串,羊肉汤,非常好吃。”

广东游客 梁乐杰:“第一次来到新疆,特别是今天来到裕民,给我的印象就是广阔的草原、成群的牛羊、特别美,希望能够结识裕民的朋友,跟他们一起看篝火,一起跳跳舞,也希望裕民的旅游业发展得更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满,越来越富有。”

叼羊大赛和姑娘追活动中,哈萨克族小伙穿戴整齐,姑娘们身着红裙更显飒气,壮硕的马儿紧实的肌肉与光滑如绸的皮毛在阳光下闪闪发亮,时而高亢、时而低吟的嘶鸣声在旷野中起伏飘荡,小伙们策马扬鞭,奋力争抢,展示着草原上独有的“速度与激情”。

参赛选手 哈斯铁尔·阿斯勒别克:“叼羊大赛也是我们力量和智慧的较量,更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向广大的游客和朋友们展示我们裕民最朴实最豪放的民俗风情。”

相逢不如偶遇,来自昆明的游客范韬俊同家人朋友自驾游来到裕民,碰巧遇上了此次活动,她说这次草原上的惊艳之旅,是一次意外的视觉收获。

昆明游客 范韬俊:“在草原上看哈萨克族的叼羊大赛,看着哈萨克族男儿骑在马背,驰骋在草原上确实非常的精彩,非常的壮阔,非常震撼,没来裕民之前是真的没见过,在现场体会到了绝佳的裕民县民族民俗文化,这一趟来非常的有意义。”

姑娘追、叼羊大赛之后,大家围坐在篝火旁,感受哈萨克族民风民俗,感受裕民人民的本土人情。

夜色降临,熊熊篝火再次点燃人们的热情,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和带着祝福的恰秀仪式后,相聚草原的人们手拉手欢乐地舞蹈起来。大家边唱边跳,用歌声倾诉衷情,用舞姿传递快乐,欢快的黑走马,高耸的火苗,让游客们沉浸其中,人们尽享夏日草原之夜,演绎“最炫民族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