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

裕民县:教育局与市场监管局全力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来源:裕民县教科局 日期:2024-02-19 13:00:12

 

春季开学以裕民县教科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强化对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安排部署,不断夯实分层分级精准防控,建立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全力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一方面,压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开学前夕,裕民县教科局联合市场监管部门组织食品安全专项培训2场次,对全48余名学校(园)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管理员等人员进行了食品安全培训,进一步增强相关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压实校长和园长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辖区内各类学校(园)食堂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在重新启用前,变质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全面清理到位,加工场所、就餐场所、设施设备、餐用具、饮水机和二次供水蓄水池等清洁消毒到位;开学后督促学校配备的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认真履职,严格落实“日排查、周管控、月调度”制度,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另一方面,县教科局联合严格专项监督检查。2月以来,裕民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卫健委、公安等部门开展春季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严查畜禽肉及制品、食用油、学生饮用奶等重点品种,严查索证索票、进货查验、持证上岗、清洗消毒、食物留样等重点环节,严把原料采购储存、从业人员健康、加工制作规范、集体分餐配送“四个关口”。截至目前, 教育系统完成学校(园)食堂的全覆盖检查,整改问题隐患37个,约谈校园食堂负责人1人次。与此同时,教科局成立由分管局领导带队的督导检查组,对校园食品安全检查及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核查,现已抽查4家学校(园)食堂

下一步,裕民县教科局将会同市监部门,推动学校(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提质增效,同时认真对照“四个最严”要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开展常态化、持续性的监督执法检查,防范化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筑牢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撰稿人:朱勒德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