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
  • 公文种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裕民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月15日在裕民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裕民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材料之一

 

裕民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1115日在裕民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裕民县人民政府县长   叶尔波拉提·巴依哈达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三五”及2020年主要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我们在地委、行署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经济健康稳步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五年来,我们坚决落实总目标,稳定基础更加牢固。

五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十三五”时期,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年均增长5.32%7.33%8.2%10.9%。优化三次产业结构,形成“一红一绿一黑”特色种植产业,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实现转型升级,脱贫就业示范园建设成效显著。生态旅游发展势头强劲,成功创建为巴尔鲁克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试点县,裕民生态旅游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5.7%降至为零,20184月顺利“摘帽”,2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3069805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积极进展,隐性债务增量有效遏制,政府债务存量稳步化解。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成功创建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累计投入10.5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污水处理厂、城市景观提升改造、安居富民、街道照明、供热供水管网改造、天然气入户等一大批民生改善项目,城市承载能力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辽宁锦州市累计投入3.39亿元,实施83个援疆项目,涵盖医疗卫生、教育科学、产业发展、交流交往等多个领域,有效推动了裕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极大提升了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887元、15687元,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变成现实。

刚刚过去的2020年,极不平凡,面对疫情大战大考和五十年一遇的严重旱情,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深入推进“1+3”重点工作,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在县委统一领导下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认真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筹措专项资金6218万元,购置医疗设施、防控物资、负压车2辆,建成PCR实验室2个、负压病房1个、消杀暖房2间,疫情防控能力和医疗水平大幅提升。充分发挥全县113个单位、4600余名干部职工和5.6万名各族群众力量,织牢织密防控网络,坚决守好“三道门”,打响了一场催人奋进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涌现出一批感动人心的先进事迹,1个先进党支部和3名先进个人荣获自治区级表彰。

二、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三、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紧盯发展目标不动摇,积极克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不利影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稳中求进,建县以来财政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取得了各项经济指标增速均排在地区前列的喜人成绩,跑出了裕民经济发展的“加速度”,未来发展前景可期可盼。预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8.25亿元,增长2.7%;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407万元,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7.1亿元,增长27.2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亿元,增长15.7%;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62亿元,增长19.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7887元,增长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687元,增长6.8%

(一)农牧业稳步发展。按照“稳粮、促畜、强果、兴特色”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一红一绿一黑”特色种植产业,完成农作物总播面积56.81万亩,小麦种植面积17万亩,玉米种植面积19.15万亩,红花种植面积12.71万亩,特色作物种植面积增至7万亩,种植业结构调整更趋科学化。加大牲畜品种改良力度,采购巴什拜后备种公羊476只,引进种公牛51头,完成黄牛冷配3010头、马冷配221匹。顺利完成牧业转场工作,重大动物疫病免疫率均达到100%。地县乡三级草料库储备饲草9万捆、饲料50吨,为牲畜安全越冬渡春提供了有力保障。发放草原生态保护补助资金2412.57万元,受益农牧民1373 户。全县牲畜最高饲养量78.3万头(只),农区牲畜增长6.2万头(只),家禽饲养量达到29.44万羽。顺利通过自治区农产品检测双认证。无刺红花籽油和巴什拜羔羊肉入选农业农村部第三批全国名特优农产品名录。

(二)农业综合保障能力显著提升。面对五十年一遇的旱灾,在县委的统筹领导下,我们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积极筹措抗旱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采取了水库控水、人工增雨、灌溉节水等措施,有效缓解了旱情。充分发挥农业保险防风险作用,2家保险公司兜底赔付近6000万元,受益农牧民4700余户,贡献了受灾之年农牧民收入不减的社会力量。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发放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19万元,补贴农机具127台(架),受益农户100户;发放56万亩耕地地力补贴资金4034万元,受益农户3568户。农业抵御各类风险的能力大幅度提升。

(三)工业实力不断壮大。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认真落实自治区、地区45条纾困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900.7万元,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项目建设势头强劲。加快脱贫就业示范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招引裕民县巴什拜酒有限公司、新疆指挥官服装有限公司、新疆裕民济民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15家重点企业入驻园区,主要涉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纺织服装等产业,为实现产业链集群发展奠定了基础。招商引资成果显著。依托E投在线、H5PPT等方式开展“不见面”招商,采取“云洽谈”、“云签约”方式进行精准招商,成功签约200兆瓦风力发电、加油加气站项目,为工业发展注入新活力。经济新业态实现新突破。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建成夜市7处、跳蚤市场2处,在促进就业、拉动消费、稳步增收的同时,为群众的生活带来了便利。

(四)生态旅游健康发展。立足“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烂漫山花、冰天雪地”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大力改善旅游发展环境,全力塑造“爱情花海、浪漫之都”全域旅游新形象。投入资金456万元,完成《裕民县巴尔鲁克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提升规划》《裕民县巴尔鲁克旅游景区总体规划》,使巴尔鲁克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有章可循。投入资金1.29亿元,实施裕民县巴尔鲁克景区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塔斯特景区提升开发工程等11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景区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成功举办第十四届新疆塔城“裕民山花节”和第二届“裕民的花开了”冰雪节活动,大幅提升我县旅游知名度。

(五)城市建设成效显著。坚持规划引领,突出品质提升,不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入资金7400余万元,实施了供水管网改造、供热管网改造、城区老旧小区改造3个项目。城市管理能力不断增强,对城区市容市貌、违章建筑进行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城市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管线私拉乱接等现象1100余件。强化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成立社区业主委员会51个。投入资金500万元,丰富园林景观、街头绿地,新增绿地面积5.8万平方米,极大提升了城市整体绿化及美观程度,让各族群众在功能完善、整洁有序、环境优美的城市中幸福生活。

(六)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在“小庭院、大民生”上做文章,庭院经济增幅较大,把农家庭院的方寸地建成脱贫致富的“增收园”。大力培育“乡土人才”,培养致富能手、“土专家”、“田秀才”和各种能工巧匠等农村实用人才1500人。围绕“一抓四促”现场观摩会,通过“逐村学促、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活动,38个“特色新、亮点明、示范强”的村队(社区)成效初显,走出一条基层组织建设新路子。投入资金5000万元,用于农村危旧房拆除、村庄绿化、庭院经济、卫生整治,共清除断壁残垣3816处,清理农村生活垃圾5.74万吨,拆除破房烂圈800处,全面完成农村改厕任务6621座,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得到地区全面认可。

四、“三大攻坚战”夺取新胜利

坚持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一)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坚持“四个不摘”“八个不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结合“33211”结对帮扶机制,深入推进挂牌督战,全面开展“百岗千人促就业”行动,全县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6134人实现就业全覆盖;大力发展“七小产业”,带动贫困户2980户脱贫致富,实现消费扶贫总额3500余万元;完成贫困村、贫困户土地流转7.5万亩,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从贫困户中选聘护边员213名,人均年收入2.4万元;发放草原奖补资金346.6万元,受益贫困户513户,户均增收7000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18417126.8万元,受益贫困户1533户;发放贫困残疾群众护理补贴30.26万元,受益贫困户244人;发放综合社会保障兜底资金69.21万元,受益贫困户583845人;投入资金6710万元,实施扶贫项目55个,覆盖村队36个,受益贫困户2641户。顺利通过自治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脱贫攻坚成果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坚决执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守住生态保护红线,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12项整改任务全部销号。PM2.5全年平均在10.1微克/立方米,全年空气质量优质天数达343天。投入资金3100万元,实施污水处理厂(二期)提升扩容工程,日处理污水从3500方提升至7000方。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圆满收官。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推进辖区重点河流“清四乱”专项治理。林业生态保持良好,完成人工造林、封育、退化林分修复、死树清理11700亩。

(三)重大风险得到有效防范。严格落实举债主体的化债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稳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存量4778.74万元,超计划完成2646.82万元,化债率235.18%2018年以来,坚决做到“零违规举债”。

五、民生福祉日益增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各项惠民举措,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

着力推进就业惠民。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23人(次),困难人员就业26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发放小额贷款786万元,扶持创业380482人,带动就业592人(次)。

着力推进教育惠民。持续巩固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成果,确保幼儿“应入尽入”。落实学前幼儿伙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各类补助资金600余万元,补助在校生4700余人(次)。投入资金2572万元,实施薄弱能力提升、校舍安全、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等项目,教育基础设施条件和育人环境得到持续改善。高考标准化考区正式投入使用,结束了裕民孩子异地高考的历史。2020年荣获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标县复查评估“优秀”等次。

着力推进医疗惠民。投入资金2675万元,新建定点发热留观医院1个,实施县乡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项目,购置奥林巴斯290胃肠镜1套、四维彩超1台,医疗水平大幅提升。圆满完成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设立“一站式”报销服务窗口,全年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2200余人(次)、“一站式结算”服务1800余人(次),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问题。

着力推进社保惠民。全县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52182人(次),医疗保险参保38454人;顺利完成“五保老人”集中供养与孤儿集中收养工作;累计为15932510人发放低保资金932.58万元;发放特困救助资金55.11万元,孤儿救助资金23.1万元,为160户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2.5万元。退役军人优抚政策有效落实,发放各类资金330余万元,惠及237名退役军人及亲属。

着力推进安居惠民。投入资金1911万元,高标准建设安居富民房273户;投入资金200万元,补贴新建山区牧民生产用房179套、维修84套。农牧民住房条件进一步改善。

着力推进暖心惠民。江格斯水库建设基本完成,已正式下闸蓄水;投入资金1754.6万元,实施伯依布谢水库防渗处理和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建设项目;投入资金6837.9万元,修建农村公路158公里;投入资金500万元,完成天然气入户400户;完成135G网络基站建设;投入资金1000万元,建设10个便民停车场;投入资金396万元,完成2个小游园及体育健身项目。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群众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着力推进兴边惠民。投入资金950万元,实施兴边富民项目11个,惠及全县11个村。

着力推进安全惠民。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制定和完善安全事故、防灾减灾救灾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物资、防护用品、救灾器材的储备及动态管理,切实提高我县应急救援能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对重点行业和领域的监督,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火灾防控、消防安全、道路交通等安全生产检查469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场所1548家(次),整改安全隐患2191处,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各族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六、深化改革持续推进

不断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着力推动自治区一体化平台建设,政务服务大厅可受理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达174项。大力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实现网上项目审批5个工作日内快速办结,全年共办理业务49.71万件,满意度100%;坚持社企分开改革方向,先后成立2个农牧业公司,顺利完成国有农牧场办社会职能移交、人员安置分流、社保接续等改革工作,国有农牧场改革工作基本完成;分步推进4家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转企3家,撤销1家,通过改革转制,企业市场适应力、竞争力明显增强,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全面完成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发证工作,发放不动产权证书3924本。

七、融合发展扎实推进

落实援疆资金7166万元,重点实施了人才、民生、产业、教育等援建项目17个,城乡基础设施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组织裕民企业参加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红花油、巴什拜羔羊肉等裕民特色农产品受到了辽宁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辽宁锦州市积极组织企事业单位购买裕民特色农产品,促成线上线下销售农副产品200余万元。强化柔性人才援疆,引进59名柔性专家人才,共组织培训和讲课80场,培训900余人。持续加强兵地融合,广泛开展兵地文化交流活动,深化兵地管边控边、教育、医疗等工作衔接合作,不断巩固兵地边疆同守、团结联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文化交融、共同繁荣的局面,谱写了兵地协同发展新篇章。

八、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坚决落实县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积极组织政府党组各类学习40次,召开政府常务会18次,研究各类事项118件。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持续减轻基层负担,提高行政效率和工作质量。认真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24件、县政协委员提案23件,答复率100%

新闻、广电、邮政、通讯、民宗、档案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史志工作全面完成第二轮修志,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保密、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工作扎实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积极参与的结果,更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奋发进取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群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向辽宁锦州援疆干部人才,向驻县部队、武警官兵,向为裕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工商企业家,向关心裕民发展、参与裕民建设的161团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疫情防控仍需强化。经过长期作战,干部职工疲劳现象突出、个人防护有所松懈,部分干部群众存在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落实防疫措施时紧时松。二是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我县经济增速很快,但是体量较小,自给能力不足,加上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加剧。三是干部作风仍需加强。面临新形势、新机遇,个别干部苦干实干、狠抓落实的精气神不足,创新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敢于担当,加以改进,以更大的决心,攻坚克难、加压奋进,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2021年工作部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扬帆起航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今年,我们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地委扩大会议和县委十二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部署要求,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裕民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新局面。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达到19.52亿元,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5731万元,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5亿元,增长1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6亿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46亿元,增长6%;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亿元,增长6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281元,增长5%;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6706元,增长6.5%;外贸进出口额160万美元,增长6.7%

今年,将是大有作为的一年,我们要紧抓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历史机遇,在县委坚强领导下,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重点在以下九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紧盯关键环节,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上持续发力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决不能前功尽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因时因势不断调整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实“四方责任”,紧盯“人、物、环境”三个重点,坚决守好“三道防线”、落实落细“八项监测预警机制”,抓好地委提出的“五项要求”“六个结合”和“全、检、静、封、堵”具体措施落地,做到“三个闭环、三个固定、四个精准”,确保实现“四早”,全力维护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注重强根固本,在全力抓好稳定工作上持续发力

三、狠抓产业升级,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

突出抓好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主动融入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是史无前例的重大战略机遇、宝贵的政策机遇和特殊的历史机遇。按照地委“一核两廊三区”空间布局,加快推进县委提出的“一心三区三园”建设(一心:以县城为核心,辐射带动南哈拉布拉村、北哈拉布拉村、前进村等周边村队同城发展。三区:沿S317线阿勒腾也木勒乡哈萨克民俗风情区、沿S222线吉也克镇特色农畜产品贸易区、沿G219线察汗托海边境生态文化旅游区。三园:生物科技园、加工制造园、科技生态养殖园),充分挖掘“政策金矿”,认真分析优劣势,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积极融入试验区建设,合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基本农田面积和水供给结构,划定生态功能保护区,构建县域高质量发展新版图。

(二)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继续坚持“稳粮、促畜、强果、兴特色”的发展思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造“三个示范基地”,完成“四项重点工作”。抓好种子工程,建立红花种子生产示范基地,做好裕民无刺红花原种保护。积极推进特色林果、红花、蒲公英、黑果花楸、紫草、藜麦特色作物发展,做大做强“一红一绿一黑”产业种植优势区。稳粮: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14万亩,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20万亩,红花种植面积稳定在13万亩。强果:以浙江睿洋黑果花楸加工项目带动,通过建立“企业+基地+农户”的方式,让农民加入到产业链增值收益中。兴特色:特色作物种植面积调整到9万亩,其中:加工番茄2万亩,以蒲公英、板蓝根为主的中草药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黑果花楸、打瓜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籽用葫芦、芍药、藜麦和钙果等特色作物的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引导农牧民充分利用庭院闲置土地发展特色种植、林果种植、畜禽养殖等庭院经济,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全面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稳妥实施耕地地力、残膜回收、土地深松等各项惠农补贴政策。

(三)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继续按照“增量、增值、增绿、增效”四增目标,加快牲畜品种改良步伐,对农户购买巴什拜繁育中心的巴什拜种公羊,每只补助1000元;新购进的种公牛,每头补助5000元;加大巴什拜羊提纯复壮力度,培育优质巴什拜种公羊2000只,年供种能力达到1200只以上,形成“大群体、小聚居、千家万户增总量”的良好发展格局。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动物及动物产品检验检疫工作力度,扩大巴什拜母羊核心群的培育,研究建立巴什拜羊体系追溯平台,推行兽医服务社会化,不断提升畜牧业抗灾保畜能力。力争2021年牲畜最高饲养量达到79.8万头(只),农区牲畜增长8万头(只),家禽养殖量达30万羽。

(四)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地委提出的“10+5”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在电力、纺织服装、林果、农副产品加工、馕、新能源、商贸物流等九大现代产业上做文章,强力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壮大现有企业。鼓励支持本地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先进工艺、先进设备,实现生产标准提升和产品升级换代。开展“一企一策”指导服务,推进“个转企、企升规、规入统”建档培育机制,推动工业加工企业谢利盖、展牧,商贸企业裕福源、友好超市、迎宾馆5家企业升规入统,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发展壮大小微企业,扶持12家规下企业升规,定期召开“政银企”座谈会,解决企业经营遇到的实际困难。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树立“发展为先、产业为本、项目为王、创新为魂”的理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形成尊商、重商、厚商的浓厚氛围。围绕“一红一绿一黑”产业优势,积极引进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鼓励本地能人回乡创业,形成“大小项目一起做,一二三产一起上”的大招商格局。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科学规划红花物流产业园,紧抓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重大机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筑巢引凤,力争把红花物流产业园打造成我县二产发展的支撑点。发展壮大馕产业,创设裕民馕品牌,加大“富裕民间”品牌建设和推广。积极引进国家电投、海天达国电企业,推进风电、光伏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鼓励风电下游企业进驻。重点扶持江西华曌、巴什拜服饰、金诚恒达等外贸企业,增加就业岗位,培育财政税源。

(五)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按照地委扩大会议上提出的“裕民县要立足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禀赋,着力打造G219北疆旅游环线丝路驿站,尽快建成‘塔南经济走廊’上的生态旅游示范区”的要求,围绕“促进就业、增加收入”,打造旅游全产业链,推动旅游产业向深层次发展。全力推动5A级景区创建。按照“爱情花海、浪漫之都”旅游发展定位,积极联合兵团开展巴尔鲁克国家5A级景区共建共创共享,深入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景区一级游客服务中心、吐尔加辽草原军帐营地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继续完善巴尔鲁克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前期资料,力争2021取得实质性进展,争创全国首个兵地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力推进“旅游+康养”。大力发展“一红一绿一黑”有机康养产业,立足“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的优势,适应后疫情时代,打造裕民康养旅游基地,提升产业承载力、拉长产业链,丰富康养旅游产品,形成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同时,积极盘活广场、步行街等娱乐场所,改造提升北哈拉布拉村特色美食一条街、前进村富民夜市、红花国际星光夜市,完善配套设施,满足各族群众多元化消费需求。全力推进乡村特色旅游。依托“春花、夏园、秋叶、冬雪”旅游资源禀赋,以G219为主线,大力发展沿线两侧旅游廊道,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重点打造“花儿小镇”、喀拉克米尔村民宿一条街、江格斯村体验式采摘园、阿克铁克切村特色农牧家乐、库萨克南村特色小游园和休闲驿站,实现由单纯的“观光旅游”向差异化“体验式旅游”有效转变。

(六)全力推动项目建设。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挖掘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利于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完善城市功能和改善社会民生的大项目、好项目列入国家和自治区投资计划。认真研判国家、自治区政策性投资导向,做好各类项目申报工作。紧盯重大项目跟进,提前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做到早准备、早开工。严格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严把项目质量关,确保项目有序、安全推进。认真做好项目绩效管理,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七)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目标,牢固树立“精品、文化、特色、经营”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把握发展规律,高质量编制县域国土空间规划,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多图合一”新格局。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投入资金2.2亿元,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城市提升改造、市政设施、综合管网改造、巴尔鲁克路改造、县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等项目建设,有效提高城市承载力。加大哈拉布拉镇医院、第三幼儿园、政务服务中心等项目跑办力度,力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统筹协调各方力量,推进“爱国卫生、环境整治、交通安全、文明程度、管理水平”五大提升行动,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城乡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促进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拓展、资源要素向农村倾斜,逐渐缩小城乡发展差距。

四、围绕“五大振兴”,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持续发力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扎实推进农业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功能,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八个衔接”,确保工作不留空挡、政策不留空白。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设立“防返贫风险救助基金”,紧盯收入、疾病、残疾、失业等易返贫致贫关键因素,重点关注脱贫不稳定人口与边缘易致贫人口,即时发现风险跟进帮扶,做到精准摸排、实时监测、即时预警,确保贫困群众不因病、因残、因灾、意外事故等原因返贫。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实施扶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电商、仓储等产业,重点推进番茄加工、牲畜养殖、肉制品加工等项目,发挥项目带动作用。加大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健全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产权制度,全面实施好农田水利、电力提升、安全饮水建设工程,积极推进农村“四好公路”建设,争创1个自治区级美丽乡村引领村、提升1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进一步夯实美丽乡村基础。加快培育农村经营管理服务人才。依托辽宁锦州、农牧民学校培训资源,择优选派35名优秀农牧民致富带头人赴内地培训,创建3-5个工作室。全面落实创业创新政策,吸引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培育一批发展现代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带头人。加大乡村文化建设力度。充分利用文明乡风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的规范性作用,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人文环境。

五、突出重点领域,在全面深化改革上持续发力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力推动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深度应用,不断完善“一站式”服务模式,努力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让企业人员和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加快推进国有农牧场改革后续工作,建立新型国有土地(草场)承包租赁经营机制,盘活企业资产,放活企业发展。按期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做好后续总结、完善、提升工作。进一步规范土地经营权流转,完成土地流转面积10万亩以上;充分发挥政策性、合作性金融机构作用,提高银行存贷比,确保涉农贷款稳步增长。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国投公司向实体经济转型,不断创新机制,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在资金筹措、项目运营、产业带动方面发挥领军作用,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六、坚持生态优先,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上持续发力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守生态保护底线,让裕民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加强水质监测,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做好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信息工作,推进重点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监测。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扎实推进重点河流“清四乱”专项整治。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稳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推进农村“四旁”绿化,加快城乡绿化一体化进程。推广水肥一体化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80%以上,化肥使用总量较上年减少2%,农用残膜使用回收率达80%以上。大力推广畜禽粪自然发酵直接还田,综合利用率达40%以上,培育建设有机肥生产主体。全面推行林长制,完成退耕还林500亩、退化林分修复1000亩、封育5000亩、森林抚育6000亩。

七、聚焦民生保障,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上持续发力

始终把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最高位置,持续加大民生改善力度,深入实施“十大惠民工程”,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一是坚持扩大就业。完成城镇新增就业2600人(次),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7000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5%以内,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扎实推进就业培训“七个一工程”,完成1200人(次)的技能培训任务。二是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着力从抓产业、促就业、稳增收等方面入手,围绕市场、订单等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加快发展和壮大区域化特色产业,把特色种植与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发展结合起来,提升产业发展整体效益,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三是促进教育质量提升。持续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巩固15年免费教育成果,加强教师关心关爱力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落实义务教育阶段营养餐每生每年补助800元、学前幼儿伙食每生每年补助1450元、辽宁援疆资金资助内地就读裕民籍贫困大学生,每生每年补助6000元政策。投入资金1868万元,推进校舍改造、薄弱能力提升等项目,不断改善教育办学条件。四是促进医疗水平提升。扎实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投入资金6255万元,实施县人民医院医技综合楼、医疗应急物资储备库、疾病控制中心提升改造、托育机构建设项目,不断加大医疗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五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全民参保计划,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做到应保尽保。精准落实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特困人员供养等各项政策,切实发挥社会救助“救急难”的作用。六是加大住房保障力度。继续做好18个老旧小区改造后续工作;争取资金3500万元,实施裕民县供水智慧水务建设项目,天然气入户400户,不断提升住房、供水、供气的保障能力。七是推进“煤改电”工程。着力改善各族群众生活条件,降低生活成本,力争完成1200户“煤改电”改造任务。八是推进兴边富民工程。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边境乡村住房、基本农田、水利、交通、人畜饮水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条件,提升边民自我发展能力。广泛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卫生、送文化、送服务等活动,确保边民安心生产生活、安心守边固边。九是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全面落实好地委提出的安全生产“六项重点工作”和“五项措施要求”,抓紧抓实“预、实、督、保、救”五方面具体措施落地,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常态化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做好消防安全、地质灾害、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等专项工作的源头管控,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投入资金3255万元,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库和应急自然灾害管理平台,力争10月底前投入使用。牢牢守住食品、药品安全防线,确保各族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十是实施稳定惠民工程。坚持不懈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进一步释放稳定为各行业带来的发展红利,确保各族群众安居乐业。

八、强化合作交流,在对口援疆和兵地融合发展上持续发力

按照对口援疆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持续加强与锦州市的沟通交流,提前介入、主动对接,重点围绕产业援疆,申请资金6482万元,实施人才、教育、医疗、公共设施建设等援建项目15个。加强对援疆干部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爱、安全上保障,增强他们服务裕民、建设裕民、发展裕民的信心和决心。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兵地是一家”的思想,推动兵地在防疫责任共担、稳定机制共建、经济发展共赢、生态保护共为、社会事业共享、民族团结共创、文化交流共融等方面深度融合,推进兵地双方互利共赢、融合发展。

九、加强自身建设,在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上持续发力

坚持党的领导,突出政治引领,强化依法履职,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全面加强法治建设。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全面推进政府系统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

(三)全面加强能力建设。坚持“实在、实干、实绩”工作导向,加大干部培训教育力度,稳步推进基层减负工作,不断增强政策研究,强化履职能力,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四)全面加强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一岗双责”,持之以恒纠“四风”,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重拳整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真正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我们步伐坚定,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满。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总目标,奋发有为,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为开启全面建设“政通人和、平安吉祥、生态宜居、文明幸福”裕民新征程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