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

裕民县建筑工匠培训就业政策问答

来源:裕民县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4-02-26 17:14:17

1、裕民县建筑工匠培训就业行动目的

以促进就业和发展产业为目的,以建筑企业和项目工地为载体,以建筑工匠技能培训和实训基地建设为基础,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企业主体作用、技工院校基础作用、社会机构支持作用,加强宣传引导,培育一批以新疆建筑工匠和长期在本地建筑领域就业未取证人员为主的建筑施工专业作业企业,实现有组织、有保障就业。

2、裕民县建筑工匠培训就业行动培训目标

20232025年,计划开展建筑工匠培训670人次,其中:2023170人次2024250人次,2025250人次;计划实现建筑领域新增就业1600人次,其中:2023170人次2024650人次,2025780人次;新培育、规范建筑施工专业作业企业5家,培育建筑劳务经纪人10人。

3、裕民县建筑工匠培训就业行动培训范围

1自愿参加建设行业培训并参加就业的城乡劳动力;

2职业院校临近毕业或已经毕业就业困难的学生;

3已经取得建设行业技能培训证书,有意愿参加培训取得新的职业技能证书实现跨岗就业或提升职业技能等级的在岗人员;

(4)与企业签订就业意向的订单培训人员。

4、裕民县建筑工匠培训就业行动培训工种

主要为挖掘铲运和桩工机械司机(初级)、电工(初级)、钢筋工(中级)、架子工(中级)、模板工(中级)、建筑电工(中级)、抹灰工(中级)、砌筑工(中级)等

5、裕民县建筑工匠培训就业行动培训费用

符合新疆职业技能补贴申领条件的人员,培训费用全免;不符合申领条件的,由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根据工种、等级按规定收费。

6、裕民县建筑工匠培训就业行动培训地点

申报初级工种的,在裕民县技工学校参加培训并考试;申报中级工种的,参加线上理论培训,技能培训在用工企业内开展。

7、是否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参加初级培训的并考核合格的,颁发人社部门相应工种的初级职业技能证书;参加中级培训的并考核合格的,由自治区住建厅颁发相应工种的电子版中级证书。

8、裕民县建筑工匠培训就业行动培训时间

2024年培训时间自即日起至2024年4月30日报名;2025年自2025年1月1日至2025年4月30日。

9、裕民县建筑工匠培训就业行动培训时长

初级工一般培训20天;中级工采取线上理论培训和线下集中培训的弹性培训方式。

10、培训报名方式

1)本地有意愿参加培训的人员,可到当地社区、村委会、乡镇劳动保障中心报名,每班满30人即可开班。

2)企业签订就业意向的订单培训人员由企业自行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