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

裕民县历史沿革

来源: 日期:2024-02-08 16:40:28

巴尔鲁克山一带曾是古老的呼揭人及塞种人的游牧地。汉宣帝神爵二年(公元前60),汉置西域都护府,节制乌孙诸部,裕民境域随乌孙受汉朝统辖。北周至隋朝地属突厥。唐代先后受安西都护、瑶池都督、昆陵都护、金山都护辖理。成吉思汗分封领土时,为成吉思汗三子窝阔台的封地。蒙古宪宗二年(1252),蒙哥汗在西域设别失八里行尚书省,管理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广大地区,县境属别失八里行尚书省管辖。元世祖忽必烈至元三年(1266)窝阔台孙海都叛元。元大德七年(1303),窝阔台汗后裔察八儿及察合台后裔承认元朝宗主国地位。元至正七年(1347),秃黑鲁帖木儿建东察合台汗国,其后控制裕民县辖域。清乾隆二十九年(1764),隶于清政府设立的塔尔巴哈台行政区管辖。光绪十四年(1888),辖境始设行政建制“吾克尔代”(蒙古语,千户长意),隶于塔城直隶厅。

康熙三十九年(1700),从南疆迁来一批维吾尔农奴在额敏河南岸垦荒。同治十年(1871),甘肃籍的冉停喜兄弟俩来塔尔巴哈台做生意亏本,被塔城道参赞指派到新地开荒种地。民国14年(1925),河北移民赵龙官等7户农民西迁裕民定居,在哈拉布拉河西岸垦荒。民国22年(1933),国民党驻塔城督统在察汗托海河中游古尔班宗设塔城县财税警察分局,统管境内的田赋、牧税征收及社会治安。民国29年(1940)国民党在古尔班宗设立设治局,名日古尔班宗设治局,后改为察汗托海设治局。民国31年(1942)塔城行政长公署呈文新疆省政府,建议将察汗托海设治局更名。是年3月5日新疆省主席盛世才发布政府训令:“令省政府秘书处,为令行事,案据塔城行政长公署呈称该区所属察汗托海,亦系蒙古语,就是白杨树甚多,失去意义,应加以更改,以适应现代情势,况察汗托海字句数多,呼之不便,应以富有意二字者为宜,当令提交政务委员会第四十一次例会决议,察汗托海拟改为裕民设治局,记录在卷,并转所属一体知照为要。”察汗托海设治局即改为裕民设治局,设治局下设1区8村。区为哈萨克区,下辖6村,遍布巴尔鲁克山区,主要从事牧业;另两村,一村为新地村(村址在新地乡团结村南),多为汉族,主要从事农业生产,一村为归化村(村址在察汗托海牧场),多为俄罗斯族和汉族农民。

1949年9月25日,新疆和平解放。1950年3月,裕民县人民政府成立,随之建立区、乡人民政府等机构,全县设2区、9乡。

1956年6月,裕民县人民政府改称裕民县人民委员会。

“文化大革命”期间,人民委员会职权一度由县人民武装部生产办公室接管。1970年裕民县革命委员会成立。(摘自《裕民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