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

裕民县土壤

来源: 日期:2024-02-08 10:40:39

 

裕民县境内土壤共划分9个土类,20个亚类,农业土壤分5个土层,26个土种,由于本县自然土壤面积大,农区耕种历史短,土壤分类不细分变种。

一、亚高山草甸土

分布于巴尔鲁克山亚高山带,海拔2 400~3 200米,面积为8 917公顷。发育在残积物,坡积物和冰水沉积物母质灰上,准平原面和山坡上生长着亚高山草甸植被,多为苔草,羽衣草和孤茅草,覆盖率90%,草高30~40厘米,土壤表层呈黑褐色,富有弹性,呈细粒状结构,厚度20~30厘米,其下层土色逐渐变浅,有机质含量9%~13%。

二、灰色森林土

主要分布于巴尔鲁克山的阿克吐依克中山带的水源函养林区,多出现于峡谷阴坡上,海拔1 400~2 400米,面积35 377公顷。发育在山地森林草原植被下,生长过程较强烈,灰化现象不明显,残落物与粗腐殖质层较薄,而腐殖质层较厚,在30~50厘米之间有机质含量在12%~37%,呈清灰色,粒状或核块状结构,母质层多为基岩风化残积物或坡积物。

三、黑钙土

分布于塔斯提河中下游北岸阳坡地带,海拔1 400~2 200米,由于该土壤区降雨量在500毫米左右,植被覆盖率70%~90%,草层高度50~100厘米,土壤中腐殖质累积过程强烈,碳酸盐的淋溶和淀积明显,有机质含量一般7%~13%,粒状结构,腐殖质及过渡层为50厘米,面积28 896公顷。

四、栗钙土

广泛分布于巴尔鲁克山低山、丘陵区,也是平原跨山地土壤,一般在海拔900~1 400米之间,此种土壤区域大,面积31.5万公顷,占全县总面积的50.32%。

该土壤成土母质,多为残积风化物、堆积物、洪积物、冲积物等黄土状母质,该土壤类可分5个亚类,在人为耕作灌溉活动的影响下形成的旱作栗钙土又分为低山栗钙土和丘陵淡栗土2个土层,7个土种。

低山粟土层  分布于察汗托海牧场的喀拉克米尔队农二队、哈拉布拉乡的霍塔那什、吉兰德牧场均居热克等地,面积在2 827公顷以上,耕作层为粒状结构,成栗色耕层,有机质含量2.24%。

丘陵淡栗土层  主要分布于吉兰德牧场塔斯提布拉克队,吉兰德队和察汗托海牧场塔勒德布拉克队,面积513公顷,表层土壤成淡栗色,耕层有机质含量2.12%。

五、棕钙土

主要分布于冲积——洪积扇组成的山前倾斜平原带上,处于海拔500~900米范围内,面积为14.5万公顷,占全县面积的23.16%。土壤成土母质为洪积、冲积、堆积物质。该土类可分为4个亚类,经人工耕作形成的灌耕棕钙土又分成黄土、戈壁地、风蚀地3个土层,19个土种。

黄土土层  分布于哈拉布拉乡,新地乡和江格斯乡山前平原一线,面积为15 202公顷,土层较厚,呈棕黄或灰黄色,有机质含量为1.27%。

戈壁地土层  主要分布于山前洪积扇口部,白布谢河和哈拉布拉河的河沟以及洪沟地带,面积5 379公顷,土壤母质为冲积—洪积物,有效土层薄,砂性大,通气透水性强,增温快,墒期短,耕层含有机质为1.58%。

风蚀地土层  位于洪积扇下部和洪积扇边缘,面积约为4 414公顷,由于风蚀性强烈,经长期季风影响,表层细土被蚀,质地变轻,富含粗骨,以至地表形成砾带,同时此地冬季积雪少,易蒸发,土壤透气透水,漏肥,有机质含量只有0.94%。但该土区地下水丰富,易打井,灌溉有保证。

六、草甸土

分布于扇形底下,额敏河冲积平原区,此地坡度小,沉积较深厚的壤质冲积物,腐殖质层30厘米以上,生长着以芨芨草为主的草甸植被,混有矮生芦苇,甘草等牧草,多为打草场和放牧场,含有机质2%~6%,总面积为52 652公顷。

七、沼泽土、盐土、碱土、芒硝土

此四类土主要分布于扇形底下部,额敏河沿岸的低洼处,腐殖质在10~40厘米之间,有机质含量在3%~20%范围内,总面积约为3.95万公顷,多生长着芦苇,伴生香蒲、三秸草等植物,由于水埋深小于1米,地表常出现季节性积水,无水带土表,形成盐霜,盐结皮,土壤盐渍化现象重。水坑干后,有较厚层盐碱、芒硝土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