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

裕民县水文

来源: 日期:2024-02-08 10:41:25

裕民县境内有大小河流24条,沟溪106条,其中有泉水的沟溪90余条,泉水眼150余个,湖泊1个,水库5个。年均径流量7.39亿立方米。

巴尔鲁克山呈东北——西南走向,是境内主要河流的发源地,河流按地形和流向可分为西部(流)水系和北部(流)水系。西部水系河流有14条,汇成8条主流,北部水系有河流5条,流入洪积平原灌溉区,沟溪纵横交错,由自然降水和泉水汇积流人河谷,水量随季节变化。

河、溪均为融雪型山溪河流,每年4~6月初积雪融化和自然降水发生春讯。多半形成地表径流,少量下渗补充地下水。6月中旬雪水减缓,汛期终止,海拔1 000米以上的山地,降水量最多,灌木茂密,成为6~9月河流和地下水的主要补给源。9月下旬,1 000米以下地区干旱较重,降水量较少,且蒸发量增大,大部分沟溪,泉眼断流,洪积平原和冲积平原不易形成径流;1 000米以上地带相继降雪,11月份进入封冻期。从9月到次年3月完全为枯水期,下游河水断流,只有少部分泉眼有水涌出,供给人畜用水。

一、西部水系

西部低山丘陵与牧场草原地带,系山间低谷干流系统,主要河流有:

塔斯提河  位于县城南部,最近距离37公里,是县境内最大河流,发源于巴尔鲁克山,由东向西横贯巴尔鲁克山脉,全长45公里,最后西出国境,注入哈萨克斯坦的阿拉库里湖。此河河床深达340~400米,纵向坡度较大,河水全在山问穿行,县境内汇水面积668平方公里。

铁列克提河  位于县城南64公里,塔斯特河南部山区,克坡勒河与沙勒布拉克(泉)之间,是西部水系第二大河流,发源于巴尔鲁克山,由孔吾拉巴,坤塔普汗两主要源头汇集成河,境内流程50公里,全长67公里。河水外流入哈萨克斯坦后渗入地下,河床宽度为10~30米之间,河面平均宽2米,深0.15米,汇水面积540平方公里。河谷生长杨柳,两岸牧草茂密,是县冬牧场之一。

察汗托海河  位于县城西偏南25公里,起源于巴尔鲁克山的马那克加依劳和阔克乔克两地,流经霍塔那什,察汗托海牧场,全长70公里,境内流程约50公里,在哈萨克斯坦边界处与斯班库勒河汇流出境。河流湍急,河床为基岩或沙石质结构,境内汇水面积374平方公里。该河上游地势较高,距离切格尔河近,上游水源可引入切格尔河,解决切格尔灌区用水困难。下游是察汗托海牧场和一六一团部分连队驻地,可利用发展畜牧业和林业。

加曼铁热克特河  发源于巴尔鲁克山的萨热克亚和布格乌尔干等地,位于县城西南约57公里处,属非灌溉性外流河,全长38公里,境内流程32公里,河面平均宽4米,河床为基岩砂石结构,汇水面积141平方公里。该河两岸牧草茂盛,生长着杨树、柳树、松树和芦苇。

布尔干河  发源于巴尔鲁克山,由坤塔普汗,巴开喀什干,阔克加木巴斯等源头汇集而成,位于县城西南约46公里,流经塔斯特河南部山区,流程39公里,河水汇入塔斯特河。汇水面积146平方公里。该河两岸草木茂密,是县境内较好的夏牧场,常年流水,风景秀丽。

丘尔丘特河   位于县城西南51公里,发源于巴尔鲁克山布格乌尔干,全长32公里,境内流程27公里,河水流入哈萨克斯坦境内。汇水面积114平方公里,河水不易利用。

克彼勒河  位于县城西南约57公里,铁列克提河和加曼铁热克特河之间,发源于巴尔鲁克山的玉什阔音,东西走向,全长3l公里,在县境内穿行25公里,流入哈萨克斯坦。境内汇水面积103平方公里。该河两岸适合于冬季放牧,是县境内冬牧场之一。

库勒哲拉河  位于县城西26公里,发源于察汗托海牧场北部低山地带,流程20公里,在边境线处汇入察汗托海河,汇水面积89平方公里。

二、北部水系

依巴尔鲁克山的北坡,有5条主要河流,是裕民县境内人畜饮水和农牧业灌溉的主要水源,均为南北走向,流入人口集中区和灌溉区,河流的基本情况是:

哈拉布拉河  位于县城东3公里,发源于巴尔鲁克山北麓,四周由斯萨拉、舍本德、阔克萨依等许多山中小溪汇合而成。全程65公里,汇水面积为395平方公里。该河下游为哈拉布拉镇,哈拉布拉乡和新地乡灌区,是1镇、2乡的饮水源和5 620公顷耕地灌溉源,沿岸多为春秋牧场。

白布谢河  位于县城东17公里。发源于巴尔鲁克山的阿克塔斯,由南向北流经阿勒腾也木勒乡,全长32公里,汇水面积95平方公里。该河为阿勒腾也木勒乡白布谢村主要水源,灌溉面积近666公顷,山口地带建水库l座。

江格斯河  位于县城西南7公里。发源于巴尔鲁克山的喀拉克增,全长23公里,汇水面积103平方公里,年径流量0.209亿立方米,年平均流量0.22立方米/秒,日平均最小流量0.1立方米/秒,月平均最大流量为0.63立方米/秒,流径江格斯灌区,灌溉着1 000公顷农田。

阿勒腾也木勒河  位于县城东20公里,发源于裕民和托里两县交界处的巴拉番。流程26公里,年径流量0.0925亿立方米,汇水面积95平方公里。该河由南向北流向阿勒腾也木勒村,是该村人畜用水和耕地灌溉水源。

切格尔河  位于县城西9公里,发源于巴尔鲁克山的托尔尕依地区,流程45公里。该河两岸为春秋牧场,沿岸有县砖厂、切格尔村、库萨克村,为切格尔村灌溉主要水源。

三、泉湖

境内泉水丰富,90余个沟溪之中有150余泉眼,汇集于19条河流,是重要的水源之一。在这些泉水中季节泉较多,随着季节的变化,泉水径流量变化较大。春季山区冰雪融化,大量的融雪水渗入地下,由于地下岩石和不透水层的阻割,渗水溢出量增大。夏、秋季节山区冰雪消尽,大部分泉眼水量减少,很多出现断流;冬季气温低,自然降水多形成冰雪,对地下水无补给作用,至使泉水径流量更小,从而造成河水径流量的较大变差。

库鲁木提湖  又名神牛湖,是县境内惟一湖泊,因岸边风化砂石多而得名。此湖位于县城东南28公里的巴尔鲁克山区,湖水来源于融雪山溪­—舍德萨依,东西长1.8公里,南北宽0.4公里,总面积0.72平方公里,水深20米,经70年代末修筑18米高栏水坝,使湖水深达28米,总储水量约150万立方米。湖水清澈,长年不涸,周围草木茂密,岸边有杨树、柳树等。

县城北部库鲁斯泰草原区被当地人称作苇湖,且能聚水,但此地属于地下水溢出地带,只能算沼泽地。

四、积雪

巴尔鲁克山最高峰海拔3 252米,中山地带气温偏低,降雪量大,一般年份积雪厚度0.70米,最大积雪厚度达1.30米,仅中山地带积雪面积约有1 900平方公里,堪称一座大型固体天然水库。境内河流属于山间融雪型河流,每年11月份开始积雪,次年4月化雪,6月化尽。河流的年径流量的大小,连续时间的长短,与冬季降雪量密切相关。

春季多洪水,此时气温升高,积雪开始融化,由于中山地带春雨连绵不断,水冲积雪,加快了融雪速度,很快在河流下游形成洪流。如果冬季山区雪量大,再遇春季暴雨,就会形成较大洪峰,而且洪期较长,洪量较大。(摘自《裕民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