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

庭院满枝头 小酸梅变成“致富果”

来源:裕民县电视台  日期:2023-09-14 12:55:49

近年来,裕民县立足发展新理念,做足庭院经济发展“文章”,眼下,裕民县的特色农产品酸梅又到了成熟季节,这些挂满枝头的小果子,变成了村民的“致富果”

一场秋雨后,裕民县酸梅到了成熟季节。在阿勒腾也木勒乡克孜布拉克村村民淑阿克和母亲一早就开始准备采收菜园的酸梅,经过雨打酸梅更显晶莹剔透,颗颗饱满挂满枝头,空气中丝丝凉意难掩大家心头收获的喜悦。

阿勒腾也木勒乡克孜布拉克村村民 淑阿克·阿黑哈提:这几年乡上每年都会给我们村民发放酸梅树苗,我们也在自己家院子试种植,但没想到小酸梅能成为致富果,售卖给企业之后收益还是非常不错的。

采摘、清洗、去核、拌糖、熬煮,要制作出酸甜可口的酸梅酱,这些繁琐的步骤一个也不能少。经精心熬煮,一锅热气腾腾、色泽鲜艳的酸梅酱出锅了。淑阿克今年,县上的酸梅加工企业给乡里提供了树苗,与村上签订了收购订单,自家栽种后浇水量充足,今年是酸梅长势最好的一年,个头大,味道甜,一定能卖个好价钱。

阿勒腾也木勒乡克孜布拉克村村民 淑阿克·阿黑哈提:今年酸梅树开始采收了,大概能收100公斤,按每公斤5元卖给企业的话,能多收入500左右。现在乡上也是积极鼓励我们发展特色种植,将庭院经济作为我们农牧民增收的聚宝盆。我们也会积极带领周边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成为增收致富带头人。

阿勒腾也木勒乡通过“党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鼓励村民积极发展庭院经济,保障果品新鲜品质优良的同时,帮助农户开拓市场,多渠道增加收入庭院经济不仅让村队绿起来,让村民的钱包鼓起来。

阿勒腾也木勒乡党委委员 武装部部长 薛双福:“我们乡的各村和县上的汇合农业签订这个销售合同,汇河农业给我们村民提供树苗我们种植,以保底收购价卖给汇河农业的这种方式让我们阿勒腾也木勒乡围绕县上的酸梅产业在贡献自己力量。通过企业加农户的这种合作模式,大力激发了我们这个全乡庭院经济的发展,开启了庭院增收的一种新的模式,真正实现了让小庭院成为村民看得见,摸得着的钱袋子。宋佳音 秦天天

 

 

(发布单位:裕民县电视台  审核人:冯飞  阿力曼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