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

裕民县冬小麦长势良好 进入拔节孕穗期

来源:裕民县电视台 日期:2023-05-23 12:12:34

小满节气后,裕民县夏熟作物进入拔节孕穗期,这一阶段宜抓紧麦田虫害的防治,预防干热风和突如其来的雷雨大风的袭击。

新地乡新地西村村民万里木这两天正忙着给地里的冬小麦浇水,万里木今年种了60多亩冬小麦,虽说近期气温多变,但小麦的长势还是非常好。

裕民县新地乡新地西村村民 万里木:“我们村上在这小满前后,都能把二遍水浇完,小满这段时间是麦子生长最关键的时期,小满过后在三遍水的时间就可以看见麦子的整个定型,麦子产量咋样也可以看得出来。田间管理要对病虫害开始防治了,大家都得打除草剂,对小麦的田间管理起很大的作用。”

小满节气后,小麦进入拔节、孕穗关键阶段,及时地浇水、除草,进行叶面追肥,来增加小麦的抗病性和后期的产量。乡农业技术人员,也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小麦长势,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理。

裕民县新地乡新地西村村民 万里木:“村上的领导和乡里的农技人员都在现场指导,了解下实际情况,看看今年的庄稼小麦的增长,初步估计最好的麦子,像我的最好的麦子,可能每亩在300公斤以上,除掉开支一亩地可以挣600多元。”

新地乡今年共种植了6万亩冬小麦,受前期偏低气温的影响,今年裕民县冬小麦拔节期,较往年偏晚,小麦长势较为缓慢,后期气温正常,预计一周内裕民县11万亩冬小麦全面进入孕穗期,眼下通过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解决冬麦的生长技术问题,为农牧民增收提供技术保障,也进一步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

裕民县新地乡农业畜牧业发展中心农技人员 吐尔逊古丽:“小满前后冬小麦拔节的关键期,我们深入地头指导农户加强田间管理,确保丰产丰收。目前,这个小麦长得挺不错的,加强除草、喷洒叶面肥,保证后期正常出穗扬花。”(秦珩方 杨仲宝

 

 

(发布单位:裕民县电视台  审核人:冯飞 阿力曼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