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

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调研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日期:2023-12-06 13:22:21


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调研时强调

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切实提升司法质效

持续推动全面依法治疆向纵深发展

12月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调研。这是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察看审判质量管理平台运行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12月5日上午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调研。马兴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依法治疆向纵深发展,聚焦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新疆推动改革发展稳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切实提升司法质效,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

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来到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听取有关工作介绍,认真了解司法便民措施及成效,在法院信息中心察看审判质量管理平台运行情况,走进有关审判业务庭与大家交流。马兴瑞强调,要推动力量下沉,创新加强新疆特色巡回法庭建设,加大南疆等重点区域司法服务力度,有效解决各族群众的实际问题。要加强审判质量综合分析,聚焦共性问题、薄弱环节和矛盾纠纷集中领域精准发力,有效提升法院系统工作整体效能。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上下更大功夫。

12月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调研工作运行、队伍建设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听取检察工作服务社会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介绍,走进检察业务部门调研工作运行、队伍建设情况,察看数字检察建设工作,了解典型案例。马兴瑞强调,要加强对基层检察院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力度,不断夯实检察工作的基层基础。要推动检察工作进一步向事关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点任务聚焦,在服务新疆中心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马兴瑞在调研中强调,要坚持把全面依法治疆作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关键环节,切实担负起司法机关的使命任务,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扎扎实实做好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服务和保障美丽新疆建设。要持续深化全面依法治疆,坚持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系统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需要,聚焦维护社会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高基层善治水平等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依法履职、担当作为,持续加强司法能力建设,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要切实提高司法工作效能,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践行规范司法、文明司法,加强司法制约监督,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强化实质性化解纠纷,不断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努力让各族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着力建设高素质司法队伍,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大力加强基层法院、检察院领导班子建设和工作力量优化提升,加快司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司法铁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新疆提供有力支撑。

王明山、哈丹·卡宾、陈明国、迪里夏提·沙依木、高继明、都红岩、田勇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