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

马兴瑞在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总站调研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时强调 采取有力有效举措巩固提升治理成果 推动新疆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新突破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日期:2023-11-30 13:11:47


马兴瑞在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总站调研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时强调

采取有力有效举措巩固提升治理成果

推动新疆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新突破

李邑飞何忠友参加调研

11月2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到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总站调研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这是马兴瑞在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总站详细询问各类设备运用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11月29日上午到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总站调研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认识解决“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把握工作重点、提升治理质效,以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力推动新疆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新突破。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何忠友参加调研。

  马兴瑞实地察看大气环境应急走航监测车设备配置、运行模式、实时监测等情况,详细询问当前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臭氧(O3)等污染物监测数据,听取环境应急监测飞行平台介绍,察看无人机等各类设备运用情况。马兴瑞同有关人员详细交流,强调要聚焦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重点,在精准确定污染物类型、提升源头治理水平上下更大功夫,不断增强治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对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系统研究和整体推进,把握内在规律,集中优势力量,用科学的办法、管用的技术推动“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

  马兴瑞走进自治区生态环境应急监测指挥中心,察看离子色谱实验室、总有机碳/可吸附卤素实验室等,了解实验室运行管理、人才结构等情况。随后,马兴瑞听取了“乌—昌—石”区域大气环境整治情况汇报,详细了解该区域大气污染治理成果、当前全区大气环境实时监测和冬季大气环境预测预报等工作情况。

  马兴瑞肯定了一年来“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取得的积极成效。他强调,“乌—昌—石”区域是新疆大气环境污染治理的重点和难点。要切实坚定信心决心,持续巩固治理成果,以更加系统科学的思维、更加管用有效的举措,扎实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各项重点工作。要健全监测预警系统,持续完善大气环境立体综合监测网络,优化完善监测站点设置,加强PM2.5、O3等主要污染物实时动态监测,强化大气污染分区分时分类精细化协同管理,提高预报预警能力水平。要精准解析靶向发力,强化科技支撑,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应用,提升监测结果准确度灵敏度,深入开展污染来源解析,精准确定大气污染重点区域、领域、点位、时段等,有的放矢开展攻坚,持续推动问题解决。要突出重点提升质效,落实“一企一策”,推进重点工业企业污染深度治理,持续巩固散煤治理成果,大力推动农副产品加工、种植养殖业等清洁能源替代,加快产业、能源、交通绿色低碳转型,促进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要统筹资源建强队伍,着眼做强高水平研究、做精专业化服务,持续优化平台设置和力量配置,提高大气环境监测管理现代化水平,大力培育高层次研究型人才,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工作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本领。要夯实责任提升合力,各地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扛牢责任,亲自抓亲自管,深入一线查找问题、研究工作、破解难题。要坚持兵地一体,加强部门、区域协同,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全力打赢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哈丹·卡宾、王刚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