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日期:2023-11-30 13:09:14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

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马兴瑞主持

艾尔肯·吐尼亚孜祖木热提·吾布力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何忠友参加学习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11月29日下午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对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学习贯彻总书记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创新思路举措,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集体学习。

  艾尔肯·吐尼亚孜、祖木热提·吾布力、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李邑飞、何忠友参加集体学习。

  商务部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司长杨正伟作专题辅导,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初心使命、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效、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等问题作了详细讲解,并结合其他省市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成功经验,就推动建设新疆自贸试验区提出建议。

  马兴瑞指出,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自贸试验区建设十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充分体现了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疆开放发展的特殊关怀、对建设美丽新疆的殷切期望。自贸试验区的设立,是新疆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选择,为新疆深化改革开放、建设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做好自贸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

  马兴瑞指出,建设新疆自贸试验区是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新疆的重大政治任务,涉及领域广、创新要求高。我们要切实树牢系统观念,坚持谋定而后动,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建设工作。要落实《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准确把握各片区区位布局和功能定位,坚持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稳定,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打造开放型特色产业体系,深化金融服务和开放创新,建设联通欧亚的综合物流枢纽,深化向西开放多领域交流合作,努力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要高效推进当前重点任务,统筹推进机构设置、机制建立、培训宣传、平台建设等各项工作,加快组建专项组,充实各片区工作机构人员力量,健全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依法及时下放相关管理权限。各单位、各部门、各片区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前研究制定2024年工作要点,谋划实施标志性重大制度创新任务,推出具有突破性的改革创新举措,推动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马兴瑞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高要求组织、高标准建设;各片区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围绕各自功能定位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充分发挥中央援疆单位、企业和各援疆省市作用,形成强大合力。要突出问题导向,对标自贸试验区建设任务,下大力气解决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营商环境、外向型产业、基础设施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不足,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为自贸试验区建设增动力添活力。要转变工作作风,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因地制宜、精准精细推进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搞“一刀切”,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张柱、王明山、王建新、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自治区政府、兵团有关领导,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集体学习以视频形式举行,各地州市、兵团各师市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