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

梁振英来疆开展“打造中药材贸易平台”专题讲座 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日期:2023-11-28 12:17:06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11月2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乌鲁木齐开展“打造中药材贸易平台”专题讲座。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出席。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陈伟俊主持。

  梁振英十分重视和关心新疆工作,今年以来,先后两次带领香港金融、商贸加工、物流与供应链、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企业家、知名人士来疆考察交流,大力助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此次,梁振英以“借鉴香港自由贸易港的百年经验,围绕新疆关键产业如何走好最后一公里,推动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为主题,率领促进现代化专业人士协会专家学者来疆考察交流。

  讲座以贸易服务破题,诚信建设为纽带,以品牌、标准、质量、贸易平台等为主要内容,围绕中医药发展现状及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方面分享了经验,提出了对策方法。梁振英还与现场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他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中药材生产标准化建设,持续提高中药材质量,研发一批具有新疆本地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医药产品,打造拳头产品,提升产品品牌竞争力,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以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推动中药材物流体系建设,拓展中药材国际贸易渠道,延伸中药材产业链条,逐步打造高效、透明的中药材贸易平台。

  讲座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紧贴实际、深入浅出,让与会人员对中药材产业发展、市场前景等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和思路,也更加坚定了大家培育壮大中医药等特色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大家表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为推动新疆中药材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当天,协会的专家学者还进行了相关座谈交流活动,分享自由贸易发展经验和专业知识。

  托乎提·亚克夫、吉尔拉·衣沙木丁、刘会军、蒲雪梅、艾山江·艾合买提、金之镇、李永红等参加讲座。自治区及兵团经济口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政协委员代表和专家学者,医药、物流等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专题讲座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各地州市和兵团各师市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