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

青海省党政代表团来疆考察交流

来源: 日期:2023-11-27 17:33:28


青海省党政代表团来疆考察交流

马兴瑞陈刚艾尔肯·吐尼亚孜祖木热提·吾布力李邑飞何忠友参加活动

  11月23日至24日,青海省党政代表团来新疆考察交流工作。这是11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乌鲁木齐与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一行举行工作会谈。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青海省党政代表团11月23日至24日来新疆考察交流工作。24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乌鲁木齐与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一行举行工作会谈,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新疆和青海工作各项决策部署,锚定各自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就巩固深化两省区全方位交流合作深入沟通。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何忠友参加有关活动。

  马兴瑞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兵团欢迎青海省党政代表团来疆考察交流。他说,今年3月新疆党政代表团赴青海学习考察以来,两省区交流合作机制不断完善,能源、交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互利合作进一步拓展。此次青海省党政代表团来疆考察,体现了青海省委、省政府对加强两省区交流合作的高度重视,必将推动新时代双方全方位合作迈上新台阶。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一年后再次来到新疆,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新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推进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新疆和青海在维护国家国土安全、资源能源安全、生态安全等方面都承担着重要战略使命,共同面临着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战略机遇。当前青海省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与新疆深化合作、携手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潜力和优势不断凸显。希望双方切实发挥好合作机制作用,保持各层级各领域密切交流,加快推动重大合作事项落地,积极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加强民族宗教等工作交流借鉴,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陈刚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兵团长期以来给予青海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新疆和青海同处祖国西部,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大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两省区肩负着共同的责任使命。新疆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民生改善、边防巩固取得新成就,踏上了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新征程。新疆取得的优异成绩为青海树立了榜样、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新疆在依法治疆、民族与宗教事务治理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希望两省区发挥各自优势、深化交流合作、携手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国家公园、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进一步沟通协作,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不断开创两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11月23日,青海省党政代表团一行在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喀什分院考察。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在疆期间,青海省党政代表团深入喀什地区,考察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前进村、吾斯塘博依路社区、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喀什分院,在乌鲁木齐市考察天山区固原巷社区、新疆国际大巴扎便民警务站等地,围绕维护社会稳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层治理、民生改善等工作深入调研交流。

  青海省领导杨发森、朱向峰,自治区领导王明山、哈丹·卡宾、薛斌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