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

我国西北首台抽水蓄能机组在新疆投产 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投产仪式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日期:2023-11-27 19:26:33


11月25日,国家电网阜康抽水蓄能电站一号机组开机发电,我国西北首台抽水蓄能机组正式投产。这是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中)、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右)、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智刚共同启动首台机组投产发电运行。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11月25日13时15分,国家电网阜康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厂房里,伴随着水轮机运转的轰鸣声,1号机组开机发电,我国西北首台抽水蓄能机组正式投产。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投产仪式,向工程投产表示热烈祝贺,并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智刚共同启动机组运行。

  阜康抽水蓄能电站坐落于天山东部的群峰之中。工程总投资83.68亿元,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电站设计年发电量24.1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32.13亿千瓦时,首台机组投产实现了新疆和西北电网调节性电源新突破。电站明年全部投运后,每年可增发新能源26亿千瓦时,对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整治、促进新疆资源优势转化和能源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投产仪式前,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等登上电站下水库大坝、走进地下厂房,听取工程规划建设情况汇报,深入了解工程投产运行有关情况。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陈伟俊在投产仪式上讲话表示,新疆是国家规划建设的“三基地一通道”和大型清洁能源基地,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新疆打造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关键措施。阜康抽水蓄能电站作为新疆首座百万千瓦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是全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投运后可为西北地区电网提供容量大、速度快的“超级充电宝”,有效增强电网顶峰保供和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对改善西北电网电源结构、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具有引领示范作用。希望国家电网公司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新疆,助力新疆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赋动能作贡献。

11月25日,西北地区首台投产发电的抽水蓄能机组——国家电网新疆阜康抽水蓄能电站1号机组投产发电。图为投产仪式现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张智刚表示,加快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对保障新疆能源电力安全供应、促进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发展、服务新疆建设“三基地一通道”具有重要基础作用。阜康抽水蓄能电站投运,能够显著提高新疆电网调节能力,优化电源结构,保障大规模新能源稳定外送,更好促进新疆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工程后续建设任务,持续深化与新疆战略合作,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以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

  国网新源新疆阜康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国网新疆电力公司负责同志汇报了工程建设运行有关情况。

  自治区领导玉苏甫江·麦麦提、哈丹·卡宾、王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敬东,自治区有关部门和昌吉州主要负责同志、国家电网有关负责同志、参建单位代表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