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

中国新疆不断加强与中亚五国合作——发挥核心区作用 扩大向西开放

来源:新疆日报 日期:2023-05-22 12:20:34


中国—中亚峰会5月18日至19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这场盛会将擘画中国—中亚关系新蓝图,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也是中亚五国传统贸易伙伴的中国新疆,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这场盛会对新疆意义深远。”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所长石岚说,中国新疆在中国—中亚经济贸易合作中的重要地位将愈发凸显。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新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高水平推进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为抓手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上取得丰硕成果。

历史机遇

向西开放大势所趋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

举世瞩目。一个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涵盖40多个国家30多亿人口的经济大走廊呼之欲出。

2015年3月28日,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三部委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愿景与行动》,提出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作用,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10年来,新疆对外开放步伐从未停歇,牢牢将自身区域性开放战略融入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中,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为“开放的前沿”。

4月20日,阿拉山口站编组场内停靠着待发的中欧班列及其他出入境货物列车。陈乾摄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加快推进,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改革发展步入快车道,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批并全面加快建设,全区已获批设立4个综合保税区、4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中欧(中亚)班列货运通道能力稳步提升,截至2022年,累计过境2.94万列、年均增长23.6%,累计始发5807列、年均增长9%……

2022年1月,中国与中亚五国元首共同宣布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2022年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在中亚进行国事访问,引领谱写了中国同有关国家睦邻友好新篇章。

怎么落实中国与各国元首重要共识?核心区在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中应该怎么做?

新疆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2022年12月,自治区政府经贸代表团赴中亚三国开展经贸合作之旅。今年3月,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历史性出访中亚三国,高位推动与中亚国家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交流交往本就是双向的。连月来,中亚多国驻华大使参访新疆,同新疆就当前口岸通关、经贸往来等方面问题,深入协商解决,新疆开放力度明显加大。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新疆经贸合作”“哈萨克斯坦进一步加强同中国新疆合作的意愿十分明确”“乌兹别克斯坦与中国新疆在能源、贸易、投资、物流、医学、农业、旅游、教育等领域合作蓬勃发展”……

中亚国家向中国新疆释放了进一步深化合作的积极信号。

这些举措得到正向反馈。今年前4月,中国新疆对中亚五国进出口值751.1亿元,同比增长92.2%,占全国对中亚五国进出口总值的43.4%,较上年同期提升12.4个百分点,中国与中亚地区经贸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

石岚表示,中国—中亚峰会的召开将会把中国新疆与中亚国家合作推向一个新高潮。

务实合作

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中国新疆与中亚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开展经贸合作源远流长、前景广阔。10年来,双方在贸易、投资、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科技等领域深入合作,尤其是在产业合作上,双方优势互补明显,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

新疆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农牧产品特色鲜明,发展现代农业优势突出、潜力巨大。

据乌鲁木齐海关所属霍尔果斯海关统计,这些年来,新疆产番茄酱、坚果等相继出口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受境外消费者欢迎,同时越来越多的亚麻籽、葵花籽等中亚优质特色产品也通过新疆口岸进入中国市场。

农业合作不仅仅局限于商品进出口。今年4月,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和企业家代表团来中国新疆交流访问。参观后,乌兹别克斯坦纳沃伊州扎拉夫尚市副市长穆扎法尔·沙里波夫深有感触地说:“新疆农业产品采用先进的种植技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乌兹别克斯坦比较干旱,穆扎法尔·沙里波夫对新疆农产品种植期间的水资源利用非常感兴趣,希望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开展节水技术方面的合作。

5月12日,装载边民互市贸易进境货物的车辆驶入海关H986查验场区接受安全准入检查。李章杰摄

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15年就开始与哈萨克斯坦开展农业交流合作。该公司与10余家国际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并牵头组建了“科创中国”中亚农作物种质改良推广科技创新院。

此外,能源合作也成为中国新疆和中亚国家间合作的重点领域。中亚国家普遍风能资源丰富且稳定,光照通透性好,具备发展清洁能源的有利自然环境。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中亚各国都面临不同程度的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也因此,当地政府积极推动中国企业与当地企业在能源领域开展合作。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占中国出口风电机组市场50%的企业,目前已为中亚地区3个项目提供风电机组产品,其中2个65兆瓦风电项目位于哈萨克斯坦,一个521兆瓦风电项目位于乌兹别克斯坦。

绿色能源领域既是中亚国家急需发展的行业,也是中国新疆电力工业的优势领域。双方在这些领域达成合作,既能充分实现优势互补,又能切实推动当地相关产业发展,实现互惠互利。

石岚表示,面对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新疆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从顶层捋顺了发展思路,用真抓实干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中国新疆与中亚国家合作,促进基础设施联通,加强文化交流互动,既符合双方发展利益,也是新疆回答时代命题的路径之一。

民心所向

高质量发展惠于民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多年来,中国新疆持续深化与周边国家在教育、文化、旅游、科技、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增互信、凝共识,筑牢民心相通的“连心桥”。

“我们国家的文化与新疆相同的地方挺多的,而且有很好的地缘优势。”乌兹别克斯坦BMB贸易集团董事达达左诺夫·米尔扎木罗德表示,“在新疆我们打算与合作伙伴建立仓库,这样我们交货量会更大。”

3月底,新疆电子口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小建(左)跟随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出访中亚三国,并进行了签约。图片由本人提供

今年,新疆电子口岸有限责任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就联合建设运营“跨国铁路数字贸易单证综合服务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新疆电子口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小建说,该项目是践行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中国方案走出去的先行先试示范,将有助于双方的贸易往来更加高效便捷。“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协助沿线欠发达地区与国家完成或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信息化、数字化“软联通”基础设施在近些年来显得尤为重要。

实践证明,持续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实打实地一心干,就能取得沉甸甸的成果。

2017年开始,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就陆续和哈萨克斯坦国家医学科学中心等几家医院开展了包括远程医疗、疑难病例会诊、学术论坛、疑难病例讨论、科技合作等多种形式的国际医疗合作。该医院与哈萨克斯坦国家医学科学中心共同建设了中哈中医联合研究中心,实现中医诊疗技术在哈萨克斯坦推广,同时得到哈国患者高度认可。

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国际医疗合作办公室负责人蒋元文表示,医院将持续加大合作力度,加强信息共享,让中哈两国老百姓切实享受到国际医疗合作的好处。

持续开放,寻求合作,推动形成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格局,新疆的脚步一直未停,也吸引了不少中亚企业来新疆投资兴业。

2017年,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哈那提·别克特木巴耶夫看中新疆的地缘、人文、政策等优势,在乌鲁木齐成立了合资企业——新疆奥格福德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

“对我们来说,新疆不只是销售市场。”哈那提·别克特木巴耶夫说,如今公司业务已涉及会展服务、商务服务、翻译服务、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在新疆,企业找到了更多新机遇、新模式,以合作共赢持续创造新价值。

共享合作机遇,共迎美好前景。中国新疆与中亚五国互利共赢的新篇章正在不断续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