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

裕民县消防“四个紧盯”扎实推进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来源:裕民县消防救援大队 日期:2024-03-26 19:01:55

 

为持续推进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坚决整治重点场所突出风险隐患,防范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确保辖区火灾形势安全稳定。裕民县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实际,以“四个紧盯”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紧盯隐患排查,落实主体责任。大队聚焦“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场所,积极联合各行业部门开展集中排查整治,重点对用火用电、电动自行车管理是否符合规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是否保持完好有效,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消防安全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等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突出风险隐患,依法督促整改到位,并要求各单位完善消防工作台账,切实做好隐患自查自纠自改工作。同时,按照“部门联合、齐抓共管”的机制,组织开展集中约谈会,全面压实工作责任、落实整改措施、拧紧监管责任链条,不断强化联合隐患整治效能,真正把消防安全工作抓细抓实抓彻底。

紧盯熟悉演练,强化执勤备战。大队立足实战需求,紧盯“三类重点场所”“七类重点人群”和“三支处置队伍”,联合多部门、多力量对建筑布局及结构、楼层功能布局、重点部位、消防控制室、固定消防设施、微型消防站、水源分布、疏散通道等相关情况全面熟悉。通过分段熟悉、错时演练的方式,做好灭火预案实时更新和完善,明确演练任务和责任分工,突出实战化操法训练,在实战中查找作战环节的问题和不足,不断优化人员编组、改进处置方法,真正做到“熟悉一家、完善一家,演练一家、放心一家”,进一步提高各救援力量协调作战和快速反应能力。

紧盯隐患曝光,督促问题整改。大队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通过裕民零距离、裕民好地方、裕民县应急管理局等抖音、微信公众号平台持续开展火灾隐患曝光,向社会公布隐患单位名称和具体问题,曝光典型隐患、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切实督促各相关单位、场所落实隐患整改,达到良好的社会监督作用。同时,向各行业主管部门发送工作提示函,联合对隐患单位的整改工作进行指导,及时跟踪单位整改进度,并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隐患问题整改到位。

紧盯宣传教育,提升安全意识。大队联合公安派出所、居(村)民委员会工作人员、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等基层力量常态化开展上门入户开展宣传教育,向群众讲解防灭火常识、安全用火用电常识、火场逃生自救知识,提醒群众加强日常安全防范措施,时刻警惕火灾发生。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户外LED显示屏、社区橱窗等平台普及春季火灾防范知识,加强安全用火用电、燃放烟花爆竹等防火知识和初期火灾处置、逃生自救技能,集中开展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曝光,利用社会舆论监督氛围,净化辖区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