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

裕民县卫健委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国家免疫规划等项目落实情况

来源:裕民县卫健委 日期:2023-11-30 19:08:00

1.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维护健康需要掌握健康知识。坚持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健康教育,面向家庭和个人普及预防疾病、早期发现、紧急救援、及时就医、合理用药等维护健康的知识与技能。强化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激励约束。到2030年,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9.

2.实施合理膳食行动。合理膳食是健康的基础。推广应用国家制定的针对不同人群特点的膳食指南和营养计划,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实施营养干预,加强营养和膳食指导。到2030年,5岁以下儿童成长率迟缓率0.7%。

3.实施控烟行动。吸烟严重危害人民健康。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推动个人和家庭充分了解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严重危害。强化公共场所控烟工作,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到2030年,达到100%。

4.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加大全区各族人民群众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力度,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治疗、危机干预等方式,引导公众科学缓解压力,正确认识和应对常见心理行为及精神障碍问题。加大对重点人群心理问题早期发现和及时干预力度。加强心理健康专业人才培养。到2030年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报告登记和救治救助管理率达96%

5.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孕产期和婴幼儿时期是生命的起点。针对婚前、孕前、孕期、儿童等阶段特点,积极引导家庭科学孕育和养育健康新生命。扩大新生儿疾病筛查,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构建覆盖城乡居民,涵盖孕前、孕期、新生儿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体系2030年,新生儿死亡率3.97‰,婴儿死亡率7.94‰。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7.94‰。孕产妇死亡率0。

6.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我国是糖尿病患病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提示居民关注血糖水平,引导糖尿病前期人群科学降低发病风险,强化糖尿病早期筛查和早期发现。指导糖尿病患者加强健康管理,延迟或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发展。加强对糖尿病患者和高危人群的健康管理。到2030年,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84.75%。

7.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传染病和地方病是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引导居民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讲究个人卫生,预防疾病。充分认识疫苗对预防疾病的重要作用。倡导高危人群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加强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努力控制和降低传染病流行水平。保持控制和消除碘缺乏病、布鲁氏菌病等重点地方病,基本控制包虫病等重点寄生虫病流行。到2030年,儿童基础免疫报告接种率:乙肝疫苗接种率99.83%,乙肝疫苗首针及时率99.92%;卡介苗接种率99.97%;脊灰疫苗接种率99.35%;百白破疫苗接种率98.99%;含麻疫苗(麻风、麻疹)接种率98.62%;A群流脑疫苗接种率98.68%;A+C第二针疫苗接种率98.03%;甲肝疫苗接种率99.12%。各类疫苗均已达到自治区要求的95%。

裕民县监测传染病17种,报告传染病523例,发病率为:1033.9442/10万死亡率为 3.9539/10万

无甲类传染病报告;乙类传染病共报告12种病,报告传染病415例,发病率为820.4337/10万其中死亡病例2 ,死亡率为 3.9539/10万丙类传染病5种,报告发病108例,无死亡病例报告,丙类传染病发病率为:213.5105/10万

法定乙、丙传染病占前五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167例,肺结核49例、流行性感冒48例、梅毒59例、丙肝47例。处理其他自动预警信息21次。

全县报告新冠病例167例。全县网络覆盖率100%,传染病监测完成率100%。进一步加强传染病疫情上报工作力度,指派专人管理,日、旬、月、季、年报均无缺报、漏报和迟报现象发生。每季度各级医疗机构进行传染病网络直报督导、指导、检查工作。对重点传染病麻疹、AFP、手足口病、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进行及时定期监测,发现新冠病毒肺炎和流感短时间流行,各级医疗机构及时上报采取有效预防控制措施。在学校监测手足口水痘、新冠、流感等季节性呼气道传染病,学校及各级医疗机构要求及时发现和检测,但发现我中心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采样送检和宣传预防等工作。全年无霍乱、伤寒等重点肠道传染病发生,无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每月月初按时完成全县上个月的疫情分析报表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报告,及时完成对重点传染病的监测和报表的上报。

8.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宣传教育工作情况。深入开展全民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工程,在全县各种不同人员中大力开展传染病防治及突发应急处置知识,国家相关政策措施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村广播室播放、利用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单、宣传品)、进辖区、进学校、进社区、村队讲座等形式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知识。

(一)学校培训:2023年冬春夏季节,因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为防止疫情的发生及传播,进学校、幼儿园组织医务人员为全体师生宣传冬春季爆发的传染病防治及学校常见病”健康教育讲座新冠、水痘、流感、手足口宣传等开展培训。全年对本县幼儿园、小学、中学全覆盖培训4次、总参与1800学生及老师

各级医疗机构培训:组织各级医疗机构开展春夏季重点监测传染病应急能力专题培训会。重点从鼠疫、流感、新冠、手足口病、水痘、猴痘及传染病网络直报、传染病法律及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等进行专题现场培训4场、25人/场次。

(三)群众讲座:利用村广播室播放、利用宣传栏、周一升国旗、微信小提示、发放宣传资料及宣传品等方式开展辖区内各种传染病防治知识和健康知识,共讲座10次,共参加居民310余人。

9.健康科普工作开展情况

(一)一年以来,疾控中心高度重视健康教育工作、齐抓共管、创新宣传机制、提高组织协调能力、积极组织各医疗机构 通过充分利用微信、宣传栏、抖音、电子屏、现场讲座等多种形式、采取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老年活动中心、养老院等重点场所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今年按时开展规定传染病宣传日圆满完成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并且全方位开展专业人员及重点人群的健康知识和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宣传工作的质量.向广大群众传递健康知识.使全县目标人群健康知识信息知晓率达90%以上健康知识形成率达90%以上健康教育工作人员培训覆盖率达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