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

关于巡察裕民县哈拉布拉乡党委的反馈意见

来源:裕民县哈拉布拉乡 日期:2019-12-30 18:37:00

 

根据地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地委第一巡察组于2019年10月23日至11月13日,对裕民县哈拉布拉乡党委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

巡察期间,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和地委巡察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紧盯关键少数,充分运用上次巡察成果,突出重点再深挖、突出整改再监督、突出问题再发现。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2019年12月24日,地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听取了

巡察情况汇报,2019年12月28日,地委“五人小组”听取了综合巡察情况汇报。地委“五人小组”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巡察组的报告,赞同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并对裕民县哈拉布拉乡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2015年以来,裕民县哈拉布拉乡党委围绕打赢脱贫攻坚

战,积极履行主体责任,持续落实“七个一批” 扶贫措施,

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 三保障” 工作,通过实施扶贫“十项工程”,不断取得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新成效。2018年11月,地委第四巡察组对该乡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但在此次“回头看” 过程中,巡察组仍然发现和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

一、巡视巡察整改存在的问题

(一)对巡视反馈的个别问题敷衍整改。如:对照中央第六巡视组巡视反馈42条问题中的3、14、23项问题,哈拉布拉乡整改措施照搬裕民县委整改措施;针对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反馈“党的建设缺失问题”,没有严格落实制定的“每年召开2次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措施,乡党委2018年只在年底开展了1次,2019年至今未开展。

(二)在利用巡视巡察整改结果举一反三推动工作方面做的还不够。对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巡视和地委巡察反馈问题虽然对照检查,进行了整改,但没有举一反三,在巡察“回头看”期间,依然存在诸多问题。

二、新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治站位不够高,思想认识不到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自治区党委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有差距。

1、落实总目标有懈怠。

2、信访矛盾突出,历史遗留问题未得到彻底解决。

3.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有短板,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不大。如:两个村卫生差,长期没有解决,其他4个村队环境没有持续治理,卫生时好时差;各村“厕所革命”推进缓慢,2019年全项计划卫生改厕921所,至10月末,仅完成30%。

(二)落实脱贫攻坚“两个责任”有缺位。

1、党委统筹监管指导不到位,领导不力。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全乡已有班子成员11人(次)、村干部15人(次)因违规违纪受到党纪、政务处理,但仍存在扶贫项目效益发挥不明显,实施不精准等问题。如:2017-2018年,部分村队实施的扶贫项目,前期设计不科学,配套建设不完善,项目至今无法投入使用;在扶贫入户项目中,存在重复享受项目、个别建档立卡贫困户未享受扶贫项目、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扶贫项目等问题,群众反映强烈。

2、没有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双组长”负责制。如:扶贫工作多依赖专职分管领导。

3、乡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如:2018年,哈拉布拉乡组织力量对三个村开展损害群众利益及“四风”问题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没有分析研判,无解决处理结果,工作“虎头蛇尾”。

4、乡纪委超越权限执纪问责。如:2018年2月,乡纪委在查办扶贫领域案件中,超越干部管理权限,给予一名党委委员诫勉谈话处理,给予一名乡党委副书记、一名党委委员提醒谈话处理。

(三)党委指导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促脱贫不到位,班子成员履责不力。如:乡包村领导对贫困村脱贫攻坚重视不够、研究不足、指导不到位。目前,全乡4个贫困村,均缺乏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有效办法和措施。

(四)立行立改问题

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设备未记入固定资产等2个问题,作为立行立改问题已反馈哈拉布拉乡党委进行整改。

 

三、意见建议

向哈拉布拉乡党委反馈的意见

1.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坚决落实好党中央、 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地委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社会稳定,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从严从实向纵深发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过硬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推进全乡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2.党委要加强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论述为尺子,对照党中央制定的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坚决做到“六个精

准”。

3.乡纪委,监办要加大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力度。主

动加强对扶贫领域的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按照职能权限执纪问责,要采取有力措施解决本乡在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普遍性问题, 以及群众反映

强烈的问题。

4.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 ,把基层党建目标任务与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有机融合,党委要加强指导基层党

组织抓脱贫攻坚工作,班子成员要深入履行职责职能,认真

找“贫”根、寻“困”源,因地制宜探索脱贫攻坚巩固提升

办法和措施,实现党的建设和脱贫攻坚“无缝对接”。

5.党委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针对巡视巡察反馈的问

题,认真梳理分析,举一反三,采取有力措施解决问题。对

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以整改实际成效

取信于民,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获得感。

以上反馈意见,请哈拉布拉乡党委高度重视, 落实全面

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按照地委巡察工作领

导小组要求,认真研究反馈意见,抓好整改落实。

此次巡察期间,哈拉布拉乡党委对巡察组的工作给予了

积极支持和有力配合; 各级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热情关注和支持巡察工作,积极反映问题和情况; 巡察工作联络人员积极开展组织协调工作,有力保障了巡察工作的顺利进行。在这里,我代表地委第一巡察组对大家给予巡察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地委第一巡察组

                              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