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

裕民县质量分析报告

来源:裕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日期:2019-11-20 11:05:08

2019年度,裕民县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聚焦总目标、服务总目标,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质量强县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工作作为主攻方向,压实质量提升责任,破除质量发展瓶颈,强化质量安全保障,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全面提高质量发展水平。在塔城地区“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和裕民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裕民县根据制定的《裕民县贯彻质量发展纲要实施质量强县战略2019年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的具体要求,结合裕民县实际,开展质量提升相应的工作,现将质量状况分析如下:

一、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质量

(一)产品质量

1、制造业产品质量一是加强生产环节质量安全监管。对辖区内31家建材类生产企业进行了分级监管,对其生产场所实际情况进行评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促进质量提升。二是严格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全面整治、查纠结合、规范管理、确保质量”的要求,先后开展了农资计量专项整治、滴灌带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工作、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农资、成品油等专项整治工作,鼓励引导一批产品质量符合标准的生产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对辖区内工业产品进行抽检,截至目前共完成单翼迷宫式滴灌带、烧结普通砖、砂石料17批次,产品合格率达到100%,较2018年产品合格率增长9%。

裕民县2017年--2019年工业产品

        项目

年份

工业产品

合格率(%)

2017

80%

2018

91%

2019

100%

合格率情况表

 

2、地产食品质量。一是配合地区局开展许可工作监督检查。加强食品生产许可工作督促指导,配合地区局开展食品生产许可工作监督检查2次,督促企业持续保持许可发证条件,提高企业食品安全法律意识,提升食品生产许可工作质量。现场指导计划取证食品生产企业4家,其中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1家,蔬菜干制品生产企业1家,果酱制品生产企业1家,乳酸饮料生产企业1家。现场对厂区布局、工艺流程、执行标准、申报程序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二是加强食用农产品的监督抽检工作。每周抽检畜禽肉及副产品、蔬菜、水产品、水果类、鲜蛋等食用农产品,全年抽检共88批次,原则上每月任务完成量不少于全年的1/7(自4月开始)。严禁集中抽样。截至目前,已完成抽检64批次,抽检合格率为100%。

3、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质量。一是开展年度药械不良反应(事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建立健全裕民县药械不良反应(事件)组织领导机构,明确任务,要求各监测单位配备专(兼)职监测人员,将工作细化到个人,形成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格局;完善由监测人收集、负责人上报、审核人核对的三级上报制度,确保全县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共收集上报药品不良反应31例,较去年同期增长19%,建立完善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点15个,上报医疗器械不良事件18例,较去年同期增长38.5%,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8例,较去年同期增长60%,未发生一起漏报、瞒报、迟报现象。二是扎实推进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抽检工作。中药材及中药饮片监督抽检指标3批次,实际完成3批次,抽样单位共2家,均为医疗机构。抽样品种分别为炒白芍、地龙、炒鸡内金。合格率为100%药品监督抽检任务7批次,实际完成7批。监督抽样单位药品零售企业3家,其中化学药6批次,中成药1批次,本次抽检的药品渠道合法、票据索取、入库验收和储存养护符合规范要求。合格率为100%。国家基本药物1批次,增补基本药物1批次,共2批次,实际完成2批。抽样单位1家,抽样品种分别为辛伐他汀片、小柴胡颗粒。本次抽检的药品渠道合法、票据索取、入库验收和储存养护符合规范要求。合格率为100%。美白、祛斑产品1批次,实际完成1批次,抽样单位1家,抽样品种为泊美鲜纯珍萃美白乳液。合格率为100%。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器(带针)1批次,实际完成1批次,抽样单位1家。合格率为100%。

4、畜产品质量。一是重大动物疫病疫情监测工作。病原学送检:禽流感喉头、泄殖腔棉拭子上半年采集各60份。口蹄疫病原学采样OP液为45份。猪瘟、猪蓝耳病淋巴结各10份。外来病全年任务羊脑2份、牛脑5份。外来病小反刍兽疫50份棉拭子,包虫病45份狗粪。血清学送检:禽流感血清90份;口蹄疫羊血清75份;猪蓝耳病各为10份;马传份和马鼻疽各15份;狂犬病为3份;外来病小反刍兽疫完成任务50份;蓝舌病为羊30份、山羊20份,牛10份;包虫病羊45份。“两病”检测工作情况:调运牲畜:共牛2570头、羊9000只、按一车10%的比例进行布病监测。结核病: 1550头牛进行结核病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二是产地检疫全面规范,屠宰检疫能力不断提升。在全县共设立了九个检疫申报点,全县所有出栏、运输畜禽必须进行产地申报检疫,基层检疫员现场执法,做到了产地检疫出证率100%,耳标佩带率达100%,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屠宰检疫方面,我县有2家生定点屠宰企业,三名驻场检疫员负责检疫,一是严格按检疫操作规程进行检疫,实行主检负责制。二是对检疫员实行定岗定责,做到严把“五关”即入场畜禽查证验物关、宰前检疫关、宰后产品检疫关、不合格畜禽及其产品无害化处理关、出证和加盖验讫印章关,确保四个100%,即进场畜禽的产地检疫率100%、屠宰检疫率100%、出厂产品持证率100%、病害畜禽及其产品无害化处理率100%。

5、农产品质量 

全面配合上级业务部门来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风险监测)抽样工作:根据《2019年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风险监测)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于2019年3月15日-3月16日积极配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小组完成第一季度抽检抽样工作,共抽样品31批次,其中:蔬菜10批次,畜禽肉蛋类21批次。2019年6月20日-6月23日,完成第二季度抽检抽样工作,共抽取了牛羊肉12个、各种蔬菜44个、鸡肉4个、鸡蛋6个、牛奶4个,合计70个样品。第三季度抽检抽样共62批次,其中蔬菜36批次,市场非禁用农药啶虫脒超标一批次,合格率97.2%;畜禽26批次,合格率100%。截至目前,三季总体合格率98.77%。

(二)提升工程质量

水利工程:一是“井电双控”工作。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管理制度,按照“以电核水、以水核电”总量控制的原则,全面推行“井电双控”取用地下水管理制度,编制完成《地下水超采治理方案》、《裕民县用水总量控制方案报告》,取水许可年审571份。二是关停机电井工作。按照塔地水考[2019]6号文要求标准,2019年全县减少地下水开采量0.0919万立方米,关停机电井8眼,完成任务的100%。三是水利工程项目情况。江格斯水库:江格斯水库工程自4月1日复工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6800万元,完成总投资的79.7%,完成了移民、库底清理和下游坝基清理验收。导流涵洞、溢洪道、上游围堰面板浇筑、河床段帷幕灌浆、河床段防渗墙、库底清理等均已完工,道路、管理站房主体已完工,大坝主体填筑已经开始施工,年内将完成主体建设任务。裕民县哈拉布拉河防洪工程(三期):总投资2779万元,共三个标段,新建防洪工程14.158公里,其中:中央投资2223万元,地方配套555.8万元,除第三标段缺少地方配套资金未施工以外,一、二标段均已完工。阿勒腾也木勒乡等三村饮水工程:项目总投资658万元,工程建成后,解决了4615人(其中阿勒腾也木勒村2413人、伯依布谢村1487人、克孜布拉克村715人)及54184头(只)牲畜饮水问题,工程已完工。察场阿克铁克切村安全饮水工程:总投资69万元,工程建成后,解决了阿克铁克切村供水不足问题,保障了716人、20000头牲畜正常饮水。工程于9月10日开工,现已完工。四是农村安全饮水工作:巡视整改情况,共认领问题3个,其中: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2项,2018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1项,共性问题3条,均已销号;指导、配合各乡镇场开展脱贫攻坚水利巩固提升工作从项目申报、资金拨付、技术指导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全县依托扶贫资金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12个,项目总投资1900万元,均已完工;编制了2021-2025年度农村饮水巩固提升项目16个,项目资金2.4亿元;在全疆水利项目向南疆倾斜的大背景下,积极争取饮水项目1个69万元,用于察场阿克铁克切村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提升供水保证率;组织局机关、直属乡级水管所技术人员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摸底调查,全面掌握农村安全饮水状况,聘请了7名农村水管员,专门负责农村饮水维修工作;对委托相关检测机构对全县所有水源地的水质进行采样、化验,经专业机构化验,24个水源地的水质全部达标。

建筑工程:2019年裕民县在建房屋建筑工程12项,建筑面积8.3949万平方米,其中跨年度工程3项,建筑面积3.766万平方米,新建工程9项,建筑面积4.6289万平方米:市政公用设施工程2项,总造价1293.5万。通过加强监督管理,全县建筑工程未发生质量安全事故。截至目前,房屋建筑工程共竣工验收10项,均一次性验收通过,达到合格工程,合格率100%。2019年加强竣工验收备案管理,截至目前受理备案手续10项,办理竣工验收备案8项,备案率80%。

 今年,以地区建管工作要点为主线,强化行业监督,加强建筑市场监管,认真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严格资质管理工作,严把市场准入关,规范建筑市场五方主体的市场行为,坚决杜绝工程转包、违法分包、挂靠和转让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切实保障建设单位、建筑企业和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新开工的工程全部进行了公开招标,工程招标率达到了100%。

在建筑市场管理工作上,对未办理用地、规划手续的项目不予办理工程招标:对未办理质量、安全监督手续的工程不予办理施工许可:严格执行施工图审查制度,施工图未经审查合格的工程不予办理施工许可。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均能够持证上岗,无挂靠、转让及违法分包行为。

在工程质量管理方面,我县认真执行《自治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手册》,强化监督巡查和抽查,提高监管效能,切实消除质量隐患,按照自治区、地区监督工作要点,结合我县实际制定监督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切实提高我县质量监督工作水平。积极开展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巡查,对重要分部(子分部)进行验收收集验收监督记录表30份、竣工验收监督记录表10份、质量监督抽查记录表12份,认真做好质量投诉处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做到群众投诉件件有回音、件件有答复,截至目前共受理投诉1起,解决1起;针对工程各方责任主体的质量行为,采用不定期、不告知的随机巡查,提高了质量监督管理水平。对存在质量安全的工程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共下发质量安全整改通知书30份,返回回执30份,及时消除了工程质量、安全生产隐患。

(三)提升服务质量

旅游服务质量:一是旅游景区。丰富景区文化内涵,提高景区品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景区服务功能;强化景区服务质量意识,做好服务质量培训工作;搞好景区环境卫生、安全防范、医疗救护、景区秩序、咨询服务等工作。二是旅游星级饭店、星级农(牧)家乐、民宿。更新星级饭店、农(牧)家乐经营理念,加强品牌建设;在完善酒店、农家乐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秩序化的基础上,在服务的精细化、人性化、特色化上下功夫。裕民县2019年应建旅游民宿46座,床位258张。截至目前,已投入使用42座,床位190张,新建4座。2019年9月经核实,发放民宿补助资金6万元,床位数120张。三是旅行社和导游从业人员。加强旅行社诚信建设,规范管理,规范旅行社广告宣传;提高导游服务人员综合素质,注重本县旅游基本常识的培训,提高导游从业人员的知晓率、熟悉率。四是旅游景区环境秩序。健全旅游市场综合管理机构,完善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机制。

餐饮服务质量:采取打击和预防相结合、日常监管与专项治理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结合的办法,加大食品专项整治力度,不断规范了食品生产经营程序。坚持把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纳入全年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3.15”、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大活动,深入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向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宣传品,积极引导生产经营单位诚信守法经营,不断强化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是“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57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80余辆次,专项培训1场次,培训人员50余人次,发放传单3000份,张贴食品安全宣传海报300张。我县餐饮服务业总体向好,群众满意度较高。

(四)改善环境质量

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情况:2018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2%(2018年我县空气自动站由于站房搬迁7月份才有数据。2019年1月至10月15日,优良天数比例为95.8%(自治区标准北疆为优良天数占85%)2019年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上升13.8%。裕民县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按照空气环境功能区要求,均达到国家空气环境功能区二类区的二级标准。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开展情况暨2018-2019年采暖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一是针对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严格执行房屋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标准的通知》,明确规定在县城建成区新开工工地凡达3000平方米以上的建筑项目施工现场,必须严格执行六个百分百标准。经排查县城在建的5个施工现场,均按照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标准对施工现场裸露地面和渣土进行覆盖。二是秸秆综合利用方面。2019年,裕民县农作物总播种面积55.9万亩,通过重点对秸秆禁烧进行文明劝导,倡导农民以秸秆还田、秸秆循环利用等模式科学处理秸秆。秸秆资源总量约为35.73万吨,其中秸秆直接还田量15.16万吨。 三是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工作。裕民县塔斯特景区所使用的锅炉已停用。裕民县迎宾馆锅炉、阿勒腾也木勒乡人民政府已更改为电采暖。四是油品质量升级和加快车船结构升级方面。目前,全县排查黄标车共计13辆,达到报废标准的5辆营运黄标车巳全部进行报废,未达到报废标准8辆,已由营运性质改为非营运性质,并且不能驶入县城。五是四家砖厂整治工作。地区环境监察支队和县生态环境分局监察大队连续2次对4家砖瓦行业进行检查,提出限期整改,按照环保要求安装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安装在线监控设施设备,目前,已安装完毕,待验收。六是22家烘干厂专项整治工作。县生态环境分局监察大队连续2次对22家烘干厂进行检查,提出整改要求,其中:20家烘干厂设备安装已完工,已验收10家;1家(新地乡天裕烘干厂)因资金不足无法整改,现已停产。1家(江克斯乡)惠众烘干厂因信访案件余2017年已拆除。七是11家滴灌带厂专项整治工作。县生态环境分局监察大队连续2次对11家滴灌厂进行检查,提出整改要求,目前,均已安装废气UV光解设备。八是绿化及露天矿山综合整治方面。目前,三处政策性关闭砂石料厂目前已达到整改要求整改。九是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方面。裕民县2018年全年用煤量12万吨,2019年全年预计用煤量为10.75万吨,比上年同期要减少1.25万吨,用煤总量削减10.4%。

二、全面提升企业,产业,区域发展质量

提升企业、区域发展质量,协调产业区域转移和质量同步升级的关系,坚决杜绝引进高耗能,高污染和落后产能。我县积极引导企业树立质量效益型发展理念,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高质量供给能力和水平。鼓励、引导中小微企业制定和实施先进标准,支持中小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2019年度,我县积极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加大实地指导帮扶企业的次数, 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改善和完善质量提升措施

(一)以全面质量管理推动质量提升。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加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管理,提质降本增效。组织推广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广泛开展质量风险分析与控制、质量成本管理、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质量认证等活动,推行精益生产,清洁生产等高效生产方式。开展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能力提升行动。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整合生产组织全过程要素资源,纳入共同的质量管理、标准管理,供应链管理和合作研发管理,促进协同制造和协同创新,实现质量水平整体提升。

(二)以质量监管倒逼质量提升。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商事制度改革新任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健全质量违法行为记录及公布制度,加大行政处罚等质量信息公开力度,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加大重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扩大监督抽查覆盖面。开展质量问题产品专项整治和区域集中整治。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抓好“僵尸企业”的定期清理工作。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做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力度,强化事后监管。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加强重点建设工程和重大设备质量安全监管,保障重点工程质量安全。落实服务质量保障制度,开展服务质量监测分析,推动重点服务行业质量提升。

四、夯实质量技术基础

(一)加快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裕民县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推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在法律、机构、人才和经费投入等方面强化支持和保障。创新“互联网+质量服务”模式,推进质量技术、质量信息等资源向社会开放,开展质量技术基础工作一站式服务,为产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支持。加快培育产业计量测试、标准化服务、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品牌咨询等新兴质量服务业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优质公共技术服务。加强与自治区技术机构交流合作,为区域经济合作和产业产能输出,为企业走出去,形成持续的核心竞争力提供质量技术保障。

(二)进一步完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推进现有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升级换代,保障辖区内量值的可溯源性和等效性。我县已建立强制检定工作管理保障机制,每年对辖区范围内计量器具均开展定期的强制检定。进一步加强了能源计量工作,扩大重点耗能企业能耗数据在线采集联网覆盖面,促进企业节能降耗。鼓励企业通过测量管理体系认证,提高计量管理和测量过程控制的有效性。

本年度内,没有发生因产品质量问题造成严重财产损和人身伤害的重大、特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公共安全卫生事件、群体性事件等事件。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9年度,裕民县质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未来我县将继续将质量提升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任务不放松。

    (一)开展各类质量主题实践活动,实施企业质量素质提升工程,普及质量基础知识。开展质量技能培训,创新培训方式,深化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培训和定岗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力开展在岗技能提升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训,探索建立企业新型学徒制度,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职业素养、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

    (二)积极推动企业打造各具特色的质量文化,鼓励提炼并践行质量精神,加快培育形成体现裕民特色的质量文化。大力宣传党和国家质量工作方针政策,深入报道质量强县工作成果。推介质量品牌,塑造质量形象。加强质量公益宣传,提高全社会质量、诚信、责任意识。把质量发展纳入党校和各类干部培训院校教学计划,让“质量第一”成为裕民县工作的重要理念,成为领导干部的工作责任,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追求和时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