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

裕民县住建局党组关于地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向社会公开稿)

来源: 日期:2020-12-18 19:06:40

 

根据地委统一安排部署,2020年4月13日至2020年5月10日地委第二巡察组对裕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进行了提级巡察。2020年7月15日,地委第二巡察组对裕民县住建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还有短板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上级党委重大决策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住建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统筹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聚焦“六稳、六保”目标,积极做好住建行业民生保障各项工作。日常工作中认真落实单位双查工作机制,环境卫生整治、水源地监测、污水排放达标,建筑施工场地严格落实“五统一”要求,实行封闭式管理。先后5次召开建筑领域重点工程复工复产专题会议,就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专项安排部署,确保上级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佳诚农机4s店建设项目和郁金北苑小区建设项目已全面复工复产,目前佳诚农机4s店建设项目已完工,郁金北苑小区建设项目主体已封顶。

2.针对落实2020年脱贫攻坚决胜收官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对住建系统包联干部帮扶的贫困户进行了全面摸排,根据贫困户动态管理系统数据,对贫困户的收入进行了分类统计造册。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认真研究制定了帮扶方案,加强本部门个人帮扶工作的日常督促检查,严格执行一月一走访,并做好扶贫APP的录入工作,及时解决了贫困户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二是经富民安居办排查统计,发现裕民县察汗托海牧场乔拉克加勒村部分安居富民房未通电,2020年6月察汗托海牧场协调电力部门对未通电安居富民房进行了集中安装线路,目前已全部供电。三是对全县六个乡镇场下发《核查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整改通知单》,建立了实名制住房安全台账,同时加强对住房明白卡的管理,做到专人管理。

3.针对行政监督执法不严的问题。

组织执法干部参加执法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干部政策水平和执法能力,做到依法开展工作今后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依法办事,规范执法行为,并及时建立行政处罚案卷。

4.针对公租房管理职责缺位、监管不力的问题。

一是对全县公租房及所有保障公租房家庭进行清查,建立了《裕民县公租房管理台账》,建立、启用了公租房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对公租房、保障对象和租金收缴底数全面摸排,掌握底数,做到了动态管理、及时更新。二是与哈拉布拉镇对接,对欠缴的租金完成收缴全部上缴国库,做到了应收尽收。三是加大公租房政策宣传,在各社区公示栏张贴《公共租赁住房实施细则》公告,进一步扩大群众知晓率,做到符合条件的应保尽保。

5.针对老旧小区改造不力的问题。

经排查裕民县2000年以前老旧小区18个,针对小区配套基础设施不完善,暖气不热、供排水不畅、无外墙保温等问题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510万元,进行改造,工程于2020年9月21日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10月底前完成。

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为民服务意识不强方面

1.针对财经意识淡薄,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

一是财务人员对账务进行了全面处理,做到了日清月结,确保决算数据真实。组织机关财务室工作人员开展了“以案促改”专项学习,2020年9月机关财务室工作人员参加了“2020年政府会计制度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财务人员工作的能力。二是今后将严格执行财务法规和相关制度,按照《会计法》规定,加强和规范财政票据的管理和使用。三是相关项目资产已入账,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资产真实、账实相符。四是今后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加大票据审核把关,确保财务手续完整。五是对往来款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和账务处理。

2.针对作风不实,关注解决民生问题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对“勿忘我”干部集资房小区360户住户办理不动产权证意愿进行了摸排,同时积极与税务局、自然资源局、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目前已将“勿忘我”干部集资房小区360户居民的房产证申请资料报至不动产登记局,正在进行楼栋落宗及土地分摊,不动产权证即将办理。二是配齐配强了裕民县热力公司管理人员,提高了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对城区年久供热管网进行了全面摸排,针对问题管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进行二次管网改造2400米,极大的解决了因老旧管网跑漏滴漏的原因造成暖气不热问题。三是选配了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充实到了县富民安居办,加强工作人员力量。住建局党组积极与乡镇场对接,充实了乡镇安居办工作人员。举办工程技术培训2次,提高了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加大了房屋质量监管服务。四是在端午节、古尔邦节期间对困难职工进行了慰问,使困难职工感受到了党的关心关爱。

3.针对400万元以下工程发包未研究制定实施办法,风险隐患大的问题。

根据2018年国家发改委印发《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令第16号)文件相关规定,制定了《裕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裕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项目直接发包实施办法》,在今后发包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发包程序,召开局党组会议,充分发扬民主,集体研究讨论决定。

三、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抓党建促业务机制未建立方面

1.针对重业务,轻党建,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调整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党建会议5次,修订了《住建局党组工作规则》和《住建局党组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等7项工作规则,对各支部党建工作督导、调研等5次。7月份各党支部书记向局党组书记书面汇报了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5月份对局属各支部机关党建工作“互学互促”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并对第一季度“互学互促”差的2名党支部书记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进行了提醒谈话。

2.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决策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修订完善了《住建局党组工作规则》和《住建局党组会议议事决策规则》,对涉及到“三重一大”的事项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会议,并充分发扬民主,做到一事一议,坚持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会议记录做到了完整、准确。

3.针对选人用人机制不畅,中层干部长期不轮岗交流的问题。

一是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进一步增强对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任用重要性的认识。二是根据干部考核情况和日常工作表现建立了住建系统后备干部花名册,制定了培养计划,给任务、压担子进行重点培养。三是按照《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结合工作实际,根据个人专业特长和岗位工作需求,对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岗位进行调整,做到人岗相宜,人尽其才,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提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已对两个科室的负责人进行了调整。

4.针对对所属党支部监督指导不到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学习了党的创新理论、党史、新中国史,现场缴纳了党费,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升旗仪式、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等活动。二是严格党员发展流程,积极挖掘培养具备入党条件的干部职工,目前环卫处党支部1人递交入党申请书。三是严格按照党员发展流程,对入党积极分子档案资料进行了规范整理,确保入党各项程序符合规定。日常工作中,局党组安排专人定期对所属7个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规范指导。

5.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研究制定了《裕民县住建局党组2020年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召开住建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动员大会,对所属单位党支部开展党风廉政工作督导检查2次,开展廉政教育活动2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次,开展典型案例学习2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6人。认真执行“三重一大”相关制度,每次召开局党组会议前上报《关于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会议的报告》,积极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局党组会,对重大事项给予监督和指导。

下一步工作中,裕民县住建局党组将以此次地委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在逐条逐项抓好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同时,注重查找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立足长远,标本兼治,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进一步建立的制度,抓紧建立起来,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继续把建章立制作为根本解决问题、固化整改成果的重要保障,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制度,有针对性解决构建覆盖全面、务实管用、执行有力的长效机制,力争把巡察整改的成果转化为推进住建系统整体工作快速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为住建系统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裕民县住建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901-6599488,收件地址:裕民县巴尔鲁克路纪委监委老楼201室(裕民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

 

 

中共裕民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

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