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

社会团体成立、变更、注销登记

来源:裕民县民政局 日期:2024-03-15 11:45:45

一、设定依据

1、《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依据文号: 国务院令第250号

第六条 条款内容: 国务院民政部门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是本级人民政府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以下简称登记管理机关)。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国务院或者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授权的组织,是有关行业、学科或者业务范围内社会团体的业务主管单位(以下简称业务主管单位)。法律、行政法规对社会团体的监督管理另有规定的,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执行。

第七条条款内容: 全国性的社会团体,由国务院的登记管理机关负责登记管理;地方性的社会团体,由所在地人民政府的登记管理机关负责登记管理;跨行政区域的社会团体,由所跨行政区域的共同上一级人民政府的登记管理机关负责登记管理。

    第十九条条款内容: 社会团体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在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后,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注销登记:(一)完成社会团体章程规定的宗旨的;(二)自行解散的;(三)分立、合并的;(四)由于其他原因终止的。

     第十八条 条款内容: 社会团体的登记事项需要变更的,应当自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之日起30日内,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变更登记。社会团体修改章程,应当自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之日起30日内,报登记管理机关核准。

第三章第十条 条款内容: 社会团体的名称应当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得违背社会道德风尚。社会团体的名称应当与其业务范围、成员分布、活动地域相一致,准确反映其特征。全国性的社会团体的名称冠以“中国”“中华”等字样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过批准,地方性的社会团体的名称不得冠以“中国”“全国”“中华”等字样。

2、《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依据文号: 2016年3月16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第十条第一款 条款内容: 设立慈善组织,应当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申请登记,民政部门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作出决定。符合本法规定条件的,准予登记并向社会公告;不符合本法规定条件的,不予登记并书面说明理由。

二、受理条件

 符合《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三章第九条至第十七条、第四章第十八条至第二十三条之规定,可以受理。

三、办理流程

1.申请 (1)申请提交方式:社会组织成立登记系统请登录http://117.190.88.19:60891/注册账号

法人办事(变更、注销、年检、重大事项备案、补换证申请等法人业务)请登录社会组织网上办事大厅http://117.190.88.19:60890/提交资料。

2)接收申请时间:不限。

3)申请材料要求:按照社会组织网上办事大厅相关要求提交申请材料。

2.受理 (1)经审查,申请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受理人能网上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补正的全部内容的,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补正的全部内容。 (2)经审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予以受理并在新疆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系统中办理。 (3)申请事项依法不需要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即时告知申请人不受理,向申请人出具《行政审批不予受理决定书》。 (4)申请事项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职权范围的,向申请人出具《行政审批不予受理决定书》,并告知申请人向有关行政机关申请。

3.提交资料:社会组织自登记管理机关在新疆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上审核通过后,将网上提交的所有材料一式三份(申请成立登记表、申请书必须为原件,其余资料可视情况提交复印件)提交至自治区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登记服务大厅窗口。

4.审查配合 本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查为书面审查。申请人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向民政部门出具真实有效的书面材料。

5.获取办理结果 (1)办理结果: 实施机关决定予以许可的,向申请人出具《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决定不予许可的,向申请人出具《不予行政审批决定书》。(2)送达时限:实施机关自作出许可决定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送达.(3)送达方式:申请人可选择自取或邮寄等方式获得办理结果。 (4)决定公开:新疆政务服务网和新疆社会组织网。 (5)公开时限: 自作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

6.监督检查配合 (1)监督检查的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250号发布 2016年2月6日国务院令第666号修改) 第二十四条登记管理机关履行下列监督管理职责:(一)负责社会团体的成立、变更、注销的登记;(二)对社会团体实施年度检查;(三)对社会团体违反本条例的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对社会团体违反本条例的行为给予行政处罚。(2)监督检查的方式:专项监督检查、 “双随机”抽查、统计制度、受理举报投诉等。备注:实际监督检查中采取的方式需全部列明(3)被许可人配合内容及要求:民政部门依法实施监督检查时,被许可人应当积极配合,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和材料。

7.流程图

 

8.申请材料下载网址(新疆政务服务网):https://zwfw.xinjiang.gov.cn/bmfwtest/guidetest/guidance.html?taskcode=1165422501031912X04000111001000A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