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裕民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裕民县政协办公室 日期:2023-03-07 19:04:35

政协裕民县十次会议材料之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裕民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裕民县十次会议上

阿达力别克·库尔曼

2023110日)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裕民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22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县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围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充分发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圆满完成了县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和政协年度工作目标,为推动我县社会稳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力量。

一、加强党的领导,政治能力实现新提升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首要政治任务,丰富学习形式,组织专题培训,开展基层宣讲,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切实把全政协系统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决策部署和地委、县委工作要求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年来,我们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召开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6次,开展专题党课6次,撰写学习交流材料52份。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重要履职活动邀请县委领导参加,确保政协工作始终在委的领导下有序开展。全面加强政协党组建设,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工作,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紧扣中心建言,服务大局体现新担当

政协常委会带领全体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尽责,厚植为民情怀,积极为发展献策,为民生建言。一年来,我们与县委、政府同心力,紧扣县委、政府工作重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和社会治理的难点问题,通过视察调研协商座谈民主监督等形式推动提案建议在部门转化落实,助推改革发展取得了新成效。聚焦大事出实招。围绕“提高依法治县、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我县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我县文化旅游城市品位”“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抓好民生福祉建设,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等主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和协商45名委员参与调研,6个乡(镇)和16直部门参与协商,征集会议发言15篇,形成了一批建议案,得到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批转有关部门落实委员对提案落实的满意率达到97%。助力开局谋良策。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开展了研协商活动,就加快裕民城市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旅游发展等重点工作,深入基层一线,研究对策措施,形成专题报告8篇,提出意见建议36条,为县委、政府制定政策、谋划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紧贴民生建真言。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组织对口协商、界别协商8次,一批民生问题得到了加快解决。截止目前,我们已全面完成了年初党组工作要点和政治协商计划确定的工作任务,完成了4次专题调研和协商,开展了4次视察活动,召开1次专题议政性常务委员会配合湖北省政协、自治区政协3次调研活动和地区政协工委4次调研活动。7月,在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成功承办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得到了伊犁州政协、地区政协工委和其各地州、县(市)参会人员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三、践行协商民主,制度优势展现新活力

推动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修改完善了《政协裕民县委员会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委员工作制度》和《政协裕民县委员会委员履职办法》等制度办法,完善了委员联络小组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学习培训,举办了委员履职专题培训班1期,委员微课堂30期,为着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规矩、讲纪律、重品行”的委员队伍打下了扎实基础我们积极探索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创建了社区委员工作站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工作模式,得到了自治区、伊犁州和地区政协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全年政协委员参加社区委员工作站轮值55人(次),参与社区活动8次,上报社情民意信息13篇。5个社区委员工作站分别开展了“微课堂、微书吧、微心愿、微服务、微行动”和“书香政协”活动,向社区捐赠各类图书280余本(册),使政协工作更加贴进民心接地气,发挥了“连心桥”和“广播站”作用,成为县委、政府的好帮手。我们通过建立提案办理“三方协商”机制和跟踪督办机制,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不断提高了提案办理的实效。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征集提案34件,经审查立案27件,已全部办理并答复,人民群众和提案委员满意率不断提高。《关于深入加强民族团结积极推进团结稳疆》提案被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遴选为重点提案,荣获十二届自治区政协优秀提案奖,并由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同志牵头督办,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协助办理答复。一年来,我们采取提案整理、提案交办、提案督办和优秀提案评选等方式,进一步调动和增强了委员参加政协活动的积极性。6月,自治区人民政协机关报《亚洲中心时报》以“基层政协行‘委员说家乡变化’”为主题,对我县政协工作进行了为期4天的集中采访报道和视频拍摄工作,前后发布了11个视频,其中1个在全国政协网上发布。截止目前,我县政协工作的经验做法在人民政协网、亚洲中心时报、塔城日报等媒体刊发27篇,外宣工作取得历年来最好成绩。

四、坚持团结联合,凝聚共识凸显新活力

一年来,我们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开展“五个热爱”活动用党的民族理论和宗教政策教育团结各族各界委员,增进“五个认同”。5月县政协班子成员全程参加了全国政协举办的以学习贯彻‘中共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为主题的视频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政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完善了《裕民县政协党组成员同党外委员谈心谈话交流制度》,在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当中,广泛开展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人民政协史“五史”教育,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始终,在统一思想、增进共识,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强化政治规矩,自身建设呈现新面貌

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把握运用好党组“第一种形态”的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了第二十四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始终把落实好“一岗双责”要求贯穿于领导干部履职全过程。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健全完善政协机关公车使用、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参加“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和“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参观了巴什拜纪念馆、吾哈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更加凸显

各位委员,县政协在过去一年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是上级政协精心指导、县委坚强领导、人大和政府大力支持、各位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协,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县政协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在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形式单一,方法简单;在建言献策与凝聚共识上如何实现双向发力还须加强;专门协商活动质量有待提高;部分委员政策理论水平有限,履职能力有待加强;这些问题有待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

 

2023年的重点工作

 

2023年,县人民政协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意识的主轴,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第十届七次全会、地委扩大会议和县委全体会议精神,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提振精神、提高站位,精准履职,精心建言,积极发挥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作用,为建设安定团结、生态宜居、美丽幸福的新裕民贡献政协力量

一、强化党建引领,提高政治本领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协工作的“魂”和“纲”。要在政协机关和广大委员当中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周五政治学习日制度,把深入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贯穿政协各项工作始终。要强化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的理论学习和培训,利用好县现有红色资源,认真开展好题党课和主题实践活动,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在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在不断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程中,在不断推进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充分发挥好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发挥好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好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重大工作部署、地委和县委工作要求在政协得以贯彻落实。

二、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努力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群众制度机制。我们要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探索实践,始终走在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基层治理的第一线,打造好委员工作站基层协商这张民主品牌。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要求,推动落实提案跟踪督办、重要提案协同联办、提案办理效果集中宣传等工作机制,增强提案工作实效。积极探索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形式和政协工作新路径,计划在城镇社区委员工作站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将政协政治协商触角向乡(镇)延伸,在江格斯乡、吉也克镇各建立1个乡(镇)政协委员工作站。通过开展专题调研、专门协商、专题视察和委员“八进”(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医院、进市场、进宗教场所、进委员工作站)等活动,真正让专门协商“专”起来,委员履职“实”起来,联系群众“密”起来,民声民意“聚”起来,民主协商“顺”起来,进一步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努力使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我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聚焦县委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作为

坚持立足全县工作大局,按照“县委定什么政协干什么政府忙什么政协帮什么的思路,紧紧围绕县委、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治理的难点,科学精准谋划年度调研视察课题,每季度确定一个重点调研课题,开展1次重要协商活动,全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议政协商会议。着眼全“十四五”发展,紧扣即将召开的十三届五次全体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协商议政活动依托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网络,动员委员察民情、知民意、问民需,反映群众诉求,推动问题解决。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扛起维护社会稳定安全生产政治责任,时刻保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县委确定事关民生褔祉“十件实事”,全年开展不少于10次的视察活动。通过委员视察,传递好声音,弘扬正能量,把党的好政策传遍千家万户,让全县发生的新变化家喻户晓,并通过民主监督的形式,推动县委的工作要求落实落细。要聚焦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全域旅游、城市建设管理、重点项目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福祉问题,适时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专门协商活动建真言、出实招、求实效,助推裕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发挥统战组织功能,画出最大同心圆

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新时代,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要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积极宣传党的政策方针,落实委工作要求,发挥好“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将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共识。营造合作共事氛围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通过联合视察调研等活动,为社会各界在政协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在联合调研、专题协商、提案办理、民主监督等活动中邀请界别委员参加,支持社会各界通过政协平台开展履职活动。加强各方团结联谊认真落实走访联系制度,常态化开展看望委员活动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和新阶层人士的联系,支持其为裕民县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协助做好民族团结、宗教和睦、阶层团结的工作,肩负起实现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责任。

五、夯实自身建设基础,提高服务指导本领

加强改进政协工作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制定我的贯彻落实办法,落细工作举措,健全配套制度,推动各项任务部署落地见效。提升委员履职能力。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抓好委员队伍的培训和管理,通过举办培训班和开展“微课堂”等形式及时把上级党委、政府、政协和县委工作要求传递灌输到委员头脑当中,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形成合力。以“书香政协”为抓手,结合实际开展好委员读书活动,把读书与履职结合好,让读书成果转化为履职成效,大力提升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学习培训,丰富履职活动,提高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增强协商本领,提升建言质量。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突出专委会作用,发挥界别优势,增加界别活动,引导委员在履职中发挥专业特长。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健全履职情况统计,建立评价激励机制,调动委员参政热情。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提升办文办会水平,改进视察调研方式,提高政协服务大局、服务委员的能力,持续转变作风,打造承得了重、跟得上趟、有所作为的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需要新作为。一年来,县政协在履职尽责中服务大局,在团结民主旗帜下凝聚力量,在服务稳定发展改革中发挥作用,各项工作成效明显。今后,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地委、县委的工作要求落实落细,落到实处。以凝心聚力、拼搏奋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奋力开创“安定团结、生态宜居、美丽幸福”崭新局面贡献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