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裕民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裕民县政协办公室 日期:2022-08-24 10:56:4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裕民县第十四届
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裕民县十四届二次会议上

受政协裕民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十三届六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提案工作总体情况          

政协裕民县次会议以来,在政协党组和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综合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3+1”重点工作,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能一年来征集提案43件,审查立案28。其中已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提案10件,占36%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提案17件,占61%一时难以解决留作参考的提案1件,3%这些提案内容广泛,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政协的优势和特点,已经成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充分吸纳落实各项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所有交办的提案全部办理和答复

(一)紧扣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凝心聚力。委员们提出涉及社会稳定方面的提案 2件,占立案总数的7%。关于在农村深入持续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完善民族团结一家亲、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常态化工作机制等建议,激发了各族群众听党话、感恩、跟党走的思想意识。《关于强化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建议》《关于加强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建议》等提案在有关部门制定机制中,提供了重要参考。

(二)紧扣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委员们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裕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提案12件,占立案总数的43%。主要涉及农牧业现代化建设、推动旅游业发展、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工作。《关于扶持特色种植》《加强改进乡村环境污染问题》等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重视并积极推动,为做好产业扶贫,巩固脱贫成果,提供了决策参考。

(三)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委员们提出相关提案14件,占立案总数的50%。主要涉及教育、就业、医疗、环境保护等方面工作。《持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的建议》《进一步加大疾控中心工作队伍建设的建议》等提案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为推动相关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提案办理协商的做法

(一)加强领导,为提案工作提供制度保障。通过常委会、季度协商会、综合委员会专题活动及调研视察等多途径、多形式搭建委员知情明政平台,年初印发《致全体政协委员的一封信》,编印提案目录供委员参考提高委员调查研究能力和建言献策水平。通过召开提案交办会,使提案得到全面落实。

(二)加强培训,从源头上狠抓提案质量。举办新一届政协委员培训班,开设“政协讲堂”活动,引导各族各界政协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利用政协委员工作站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切实把政协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为提高提案质量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三)主动协商,不断规范提案工作水平。通过座谈协商、实地调研协商、电话沟通协商等多种渠道,密切与政协委员沟通联系,形成了易办提案抓好落实、重点提案跟踪推进、难点提案现场调研的办理工作新方法,有效促进了提案办理提质增效。

十四届政协共有委员60名,2021换届后共16名委员参加了政协综合员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6名委员了大会发言,其他委员通过电话、微信方式不定期联系沟通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以提案的方式反馈给相关部门

一年来,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工作中还存在提案工作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提案重点把握还不够准确等问题和不足,这些问题和不足还需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三、2022年提案工作重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在继续提高提案质量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强化履职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提案工作水平。

(一)提高政治站位,广泛凝聚共识。委员来自全县各族各界,我们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认真落实到提案的提出、审查、办理、督办全过程,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

(二)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全县各族各界政协委员要站在对党、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高度,聚焦总目标,紧扣关键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分析问题,提出高质量的提案。

(三)搭建资政平台,提升服务质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按照新修订的《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要求,为提案者提好提案、承办单位办好提案提供服务,切实把提案办好、办实、办到位,推动提案办理提质量、上水平。

各位委员,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一线调研,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不断加强学习,持续转变作风,全心全意为委员履职服务,以提案为载体,建真言、谋良策、务实效,努力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提案工作新格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