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

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公告

来源:裕民县医疗保障局 日期:2021-10-03 15:56:37

 

裕民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

 

疾病来临,更显医保之重要,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开始征收了,请大家认真阅读以下政策宣传内容,让您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一个更详细的了解。

一、哪些人可以在我县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或按规定享有其他保障的人员以外的全体城乡居民。

具体包括:

1.具有裕民县户籍或居住证且未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

2.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

3.中、小学校在校学生以及托幼机构在园幼儿,新生儿。

二、2022年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标准是多少?

1.一般居民个人缴费每人360元;

2.特殊群体参保资助及缴费标准:A.特困供养人员(含孤儿)给予全额补贴每人360元,个人不缴费;B.最低生活保障人员给予定额补贴每人320元,个人缴费40元;C.建档立卡已脱贫人员、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给予定额补贴每人300元,缴费60元;

3.对参保缴费后,动态新增的符合医疗救助资助参保的人员,及时调整落实资助参保政策。

三、今年什么时候可以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

2022年度集中缴费期为202191日至1225日。当年缴费次年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享受待遇年度为自然年度,即2022年的11日至1231日。

备注:因医保系统上线,具体缴费时间以通知为准  

四、缴费方式

首先您需要确认已经在各乡镇(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或社区完成参保登记,如果您没有进行参保登记是无法缴费的;如果您已进行参保登记后无法进行正常缴费,您可以到乡镇(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或社区、税务机关反映解决。

新疆税务部门为您提供多种缴费方式,推荐您使用以下方式缴费:

(一)微信小程序搜索新疆税务社保缴费,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按照提示操作缴费。温馨提示:您可以把您的家人或他人姓名和身份证信息添加至常用联系人(最多可以添加12个常用联系人),这样避免您多次重复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的麻烦,您随时随地可以一键输入完成替家人或他人缴费。

 

(二)在支付宝小程序搜索新疆税务社保缴费,按照提示操作缴费

 

支付宝扫一扫,使用小程序

(三)银行柜台缴费:请您携带身份证、社会保障卡、银行卡在信用社、农行、邮政储蓄等商业银行柜台完成缴费。

(四)携带身份证、社会保障卡、银行卡在乡镇社保所或者村委会(社区)使用POS机或者代征客户端缴费。

五、缴费查询

您完成缴费后,为了保障您的资金安全和信息数据正确,我们建议您进行已缴费查询。您可以随时在微信小程序内已缴费查询模块进行自行缴费或者代别人缴纳医保的查询。通过查询确保缴费信息准确无误后您就坐等医疗的待遇享受就可以了。也可以关注税务机关在村队社区进行的缴费情况公示。

请广大参保人员一定要在20211225日前给家庭成员缴费,今年和往年不同,不按时参保,无特殊原因不能补缴,假如家里一旦有人生病住院是没有任何保障的。

六、参加城乡医疗保险有哪些好处?

很多参保群众认为自己一年来也没有生病,每年缴费也是白花钱,下面告诉大家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可以享受哪些好政策,不要让你交的钱白白浪费啦!

1.可以享受普通门诊报销:参保人员可以到定点的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看病就医,城镇居民普通门诊最高可以报销500/年,农村居民普通门诊在乡镇卫生院最高可以报销500/年、在村卫生室最高可以报销500/年。

2.“两病患者还可以享受门诊报销:明确患有两病(高血压、糖尿病)确需采取药物治疗且未达到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特殊慢性病鉴定标准的参保人员,在县乡定点医疗机构(含村卫生室)购买降血压、降血糖药品发生的费用,报销60%,一年内高血压最高可报销200元药费,糖尿病最高可报销300元药费(已经办理慢性病卡的享受慢性病门诊保障待遇的,不重复享受此政策规定的门诊待遇)。

3.可以享受住院报销,具体起付线和报销比例如下:

 

县市级以上医疗机构年度内第二次及以上住院起付线减100元收取,地区外定点医疗机构第二次住院减少200元起付线。住院报销在一个自然年度内累计支付限额为10万元。   

4.可以享受大病保险报销。参保居民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由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付后,个人负担的目录内费用超过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以上仍需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5万元以内(含5万元)的,报销比例为50%5万元-10万元,报销比例为60%10万元以上的,支付比例为70%

5.可以享受慢性病门诊报销。如果您患有以下疾病,还可以申请办理慢性病卡,门诊购药可以享受报销政策,具体报销情况如下:

如果患有糖尿病、高血压2级、高血压3级、肺源性心脏病、冠心病、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后状态、脑梗死、脑内出血、脑血管后遗症、风湿性心脏病、类风湿关节炎、肝硬化、精神分裂症、克汀病、包虫病、布鲁氏杆菌病、脑瘫、慢性乙型肝炎、支气管哮喘(重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源性心脏病、以上一般慢性病,门诊购药可以报销60%,一年最高可以报销1500元。

如果患有恶性肿瘤门诊治疗(含白血病)、血友病、慢性肾功能衰竭、苯丙酮尿症、器官移植抗排异治疗等特殊慢性病病,门诊医药费用可以报销60%,最高支付限额20000元到30000元。

如果患有门诊透析,医药费用可以按照住院报销,最高支付限额100000元。

如果患有肺结核、耐多药肺结核门诊用药可以报销100%

 

裕民县医疗保障局

国家税务总局裕民县税务局

202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