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

【聚焦强基固本 聚力攻坚破难】裕民县高质量推动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 日期:2020-12-11 21:59:28


裕民县辖7个乡镇(场),51个村、5个社区。现有基层党(工)委11个,党组38个,党员4462人。今年以来,县委在强化政治担当,履行管党责任,选优育强头雁,锻造骨干队伍的同时,聚焦强基固本,聚力攻坚破难,实现在农村党建上提质增效、在城市党建上破题攻坚、在机关党建上激发活力,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围绕在农村党建上提质增效,今年以来,县委聚焦“四力”,分类建立了村干部、“访惠聚”工作队、无职党员职责清单,推行“一约四会”基层治理机制。建立“党建+”模式,打造庭院经济双百工程、小微企业孵化基地、乡村民宿、富民夜市等特色产业,基层党组织牵头领办创办各类合作社12个,合作社党员与贫困户共结成帮扶对子320个,辐射带动800余户贫困户增收致富。全覆盖开展村级组织体检扫描“会诊”,对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年内晋位升级。

为推进城市党建上破题攻坚,今年裕民县制定了“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方案,成立“红色物业服务中心”,建立“三方联动”联席会议制度。推行“大党委”协调共建“五联一共”模式,建立需求、资源、项目“三项清单”。创新推进划格强基,构建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管理服务党支部-楼栋(巷道)管理服务点“四级联动”体系,“党员义工队”、“邻里守望帮帮团”等服务品牌激活了城市党建“微细胞”。同同时,加快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体系建设,为社区“减负增责”。

为进一步激发机关党建的活力,裕民县建立了“三色”党支部动态管理机制,采取“月查季评”方式,对先进、一般、后进党支部分类挂牌。推行“党员先锋”积分考评。开展“每月一专题”主题党日活动,党内政治文化正气充盈。实行“党员一线集结号”行动, 64个临时党支部、全县2300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214个“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时代呼唤奋发作为,征程激励使命担当。裕民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持续用力抓基层、打基础、固根基,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社会稳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