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

【六年,我身边的变化】“小蘑菇”种出的致富路

来源: 日期:2020-12-11 21:59:16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裕民县许多农牧民打破传统的种植模式,发展特色种植,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新地乡新地南村村民温春娥就是靠种蘑菇发家致富,过上了小康生活。

每天清晨,新地乡新地南村村民温春娥都会来到自家的大棚采摘新鲜蘑菇,送到县城的菜店和饭馆。

1995年,温春娥和家人一起从老家来到新疆发展,刚来时,因为没有啥技术,温春娥只能给别人打零工。

近年来,裕民县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温春娥一家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2017享受国家政策补贴,温春娥家在村里盖了新房,村上还帮助她协调了十万元的贴息贷款,使她顺利搞起了蘑菇种植。

温春娥算得上是新地南村种植食用菌的带头人, 2017年开始种植蘑菇,她只栽培了几千株平菇。经过这几年的摸索,种植规模已由原来的一个小棚发展到现在的三个大棚,2019年她又投入20多万元对原有的生产棚进行扩建,如今菌包达到了近两万株,生活较往年也有了很大的变化。

现在温春娥每年的入达到了五、六万元,尝到甜头后,温春娥计划增加种植品种,扩大种植规模。前几天又拉运原料,培植一批新菌包,下一步温春娥准备注册合作社,带动村里的乡亲们一起抱团发展。(秦珩方 杜琴 张强 杨仲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