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调结构促增收 特色种植显效益

来源: 日期:2020-12-11 21:59:15


今年,裕民县各乡镇场不断调整种植结构,鼓励农牧民发展特色种植,眼下各类特色农作物正在抓紧收割,也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裕民县新地乡乌尔吉也克东村,何清烈家的食用籽葫芦田地,今年一改传统的种植模式,放弃传统的农作物种植,改种特色(农作物)种植食用籽葫芦,每亩的产量达到了200公斤,也给他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何清烈种植了1000多亩地,往年都全部种植苞米,今年何清烈拿出了500多亩地种植上了食用籽葫芦和打瓜,不仅便于管理,效益也好于往年。

今年,何清烈仅食用籽葫芦的收入就有7万多元。和他一样,村上许多村民也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种植,何清烈也计划明年调整出更多的土地种植特色农作物。

特色农作物遍地开花,农户秋收采收忙。在切格尔村,村民张文建一大早就在地头上忙碌着,采收自家地里的酱用番茄。2017年,张文健放弃了种植传统作物玉米,与企业签订了合同,开始转型种植酱用番茄。有了订单农业的保障和不错的经济效益,他种植番茄的土地面积从过去的几百亩发展到去年的1000亩,今年更是承包了1500亩地,用来种植番茄。

裕民县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培育农业特色种植产业,拓宽了农牧民的增收渠道。(秦珩方 杜琴 杨仲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