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创新扶贫模式 串起“脱贫致富链”

来源: 日期:2020-12-11 21:58:34


为巩固脱贫成果,裕民县创新扶贫模式,加大党组织在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协会中的引领作用,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公司、产业基地)+贫困户”模式,有力推动种养殖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农民富裕。

在新地乡新疆北漠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场,饲养员铁留汗正在给牛添加饲草。两年前,铁留汗给别人放牧、打零工,收入不稳定,也不高。经村党支部介绍,他来北漠公司养殖场上班,每月有稳定收入,现在他靠自己的能力买了房子,生活也变了样。

2017年通过招商引资,新疆北漠牧业有限公司入驻团结西村养殖基地,主要经营牲畜养殖、肉制品加工、肉制品销售,采取“党支部+公司+养殖基地+贫困户+市场”的经营管理模式,企业快速发展壮大。

据了解,公司入驻养殖基地后,每年将纯利润的10%交给团结西村,并与团结东村、新地北村签订合作协议,将100万元扶贫牲畜入股养殖基地,公司每年向两个村分别分红11万元。

养殖基地还与周边村庄的50多户贫困户签定了托养和入股分红协议,在整个托养过程中,贫困户不承担任何经营风险,每头牛每年分红1500元左右,生产羊按四六比例分成,实现了贫困户稳定增收。

同时,新疆北漠牧业有限公司以高于市场价2元/公斤的价格收购贫困户的牲畜,贫困户每头牛增收500元,每只羊50元。并且,收购周边4个村队饲草料和小麦秸秆,持续增加群众收入,使贫困户与合作社(公司、产业基地)形成利益共同体,串起脱贫增收链,真正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自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裕民县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精准落实帮扶政策,全面推行“党支部+”的脱贫攻坚模式,串起“脱贫致富链”,探索致富之路,吹响乡村振兴的号角。(杨仲宝 杜琴 张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