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

抗疫快评丨理解万岁!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日期:2022-11-03 13:39:09


 

  “包户干部又没有三头六臂,大家多一点理解吧”“我没有加入志愿者队伍,但是会最大限度不给社区添麻烦,做好自家的防护”……

  近日,笔者所在小区微信群有居民因为垃圾回收、物资配送、核酸采样等问题,同社区干部发生言语争执,前者认为后者工作不到位,后者认为前者要求太苛刻。在这一过程中,不少居民站出来表达自己的意见,七嘴八舌、你言我语之间,大家感受最深的还是那句“理解万岁”。

  随着疫情拖尾延宕,人人都会有这样那样的难题需要面对,都会有心理情感的不可承受之重,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不应忘记病毒是我们共同面对的敌人,城市是我们共同守护的家园。你我都是命运共同体,只有相互理解,我们才会换位思考;只有相互包容,我们才能合力抗疫;只有同舟共济,我们才能共渡难关。

  社区与居民需要相互理解。社区是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也是服务居民的温馨家园。长时间居家抗疫,群众会面对各种各样的难题和困扰。群众的事无小事,作为群众的贴心人,社区干部应该站在自己也是普通居民的角度,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能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耐心解释。既不能把人手紧作为降低服务水平的借口,也不能把压力大作为怨怼群众的理由,更不能对居民诉求视若无睹、无动于衷,成为把脑袋埋在沙子里的鸵鸟。另一方面,居民也应理解包容社区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等,毕竟他们也不是什么“超人”,也没有“三头六臂”,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他们也会疲惫困倦,偶尔也会有点小情绪。换位思考,他们也都是他人的父母、丈夫、妻子、儿女,应对他们少一些不依不饶、吹毛求疵,多鼓鼓劲、多减减压,少苛责为难,让他们为民排忧解难的脚步更加坚定有力。

  有关部门与各族群众需要相互理解。在居家的日子里,群众要面对老人看病、小孩上学、还车贷房贷等现实问题,商户无法开门迎客,打工者无法出门揽活……很多平时不是问题的问题如今成了问题。有关部门应哀民生之多艰,真正把群众当亲人,增强仁爱之心,体现为民之意,尽最大努力为群众纾困解难。同时,群众也应多体谅有关部门决策之难、治理之难、统筹之难,应明白党和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都是为了让我们共同的家园尽快好起来。

  用人单位和员工需要相互理解。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特殊时期,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真的很难,房租、贷款等“压力山大”。但用人单位应把眼光放长远,只是以疫情为借口,而不是立足实际经营状况,就少发停发工资、停缴员工社保甚至裁员,不是有担当、尽责任之举,也终将行之不远。用人单位应增强社会责任感,对员工多些人性关怀,让员工感受到用人单位的融融暖意。当然,员工也应充分体谅用人单位的难处,多为用人单位分忧,与之共渡难关。

  “与人善言,暖于布帛”。抗击疫情,我们风雨同舟、休戚与共,而这一切的基础还是那句:理解万岁!

责任编辑:范朝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