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

抗疫快评丨不断磨砺科学防控之智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日期:2022-11-03 13:35:34


  据石榴云/新疆日报报道,河南援疆医疗队信息组的工作人员,通过对方舱医院批量化进出进行观察,发现解除隔离环节有问题,经过研判,有关方面优化了相关流程,采用微信小程序申报出院,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降低了感染风险,给患者吃了定心丸。可见,决胜疫情防控攻坚战尤须发扬科学精神,不断磨砺科学防控之智,以科学之力实现精准之效。

  火眼金睛发现纰漏,精益求精优化流程,靠的是专业能力和科学素养,靠的是在工作的方方面面落实科学精神。让防疫工作更加精准高效,关键要把科学思维、科学方法融入每个环节,以求真务实、一丝不苟、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来破解抗疫的各种问题、难题。

  抗疫需要科学思维。我们不能满脑子装着条条框框,被主观、静止、片面的思维方式左右,而要将科学思维贯穿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整个过程中,以系统思维、底线思维、辩证思维来织密“防护网”、下好“先手棋”、做到“两不误”。只有学会把问题掰开了、揉碎了,条分缕析,找出症结,才能在防疫工作中,一把钥匙配一把锁,找准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

  抗疫需要科学方法。科学方法是疫情防控工作的“芯片”,方法对了头,一步一层楼。近段时间,乌鲁木齐市社会面的各类服务明显提效,究其原因在于有关方面对工作机制和方法进行了优化调整。该分的分:通过红码、黄码、绿码医院分诊,让患者求医有路;该合的合:打造“四支队伍”,集中兵力、相互配合,更好地凝聚抗疫的有生力量;该加的加:乌鲁木齐市新增120专线电话、接线人员和救护车辆,让120“生命线”高效运作;该减的减:通过简化环节优化流程,让保供物资提速畅达。正因为巧用“加减乘除”之法,把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作为工作精进之道,防疫工作才能有的放矢,更加精准有效地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护航。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将科学精神贯穿始终。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只有不断磨砺科学防控之智,才能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事,以精准之措化解非常之难,更好地让民生保障暖起来、医疗服务快起来、抗疫效率高起来。

责任编辑:刘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