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民县人民政府 裕民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有效
  • 题: 在裕民县人民政府2020年全体会议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内容概述: 在裕民县人民政府2020年全体会议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裕民县人民政府2020年全体会议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4-17 16:59:46   浏览次数:62459   

裕民县人民政府2020年全体会议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叶尔波拉提

2020年4月13日)

 

同志们:

现在,我们召开裕民县人民政府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工作节奏,扰乱了我们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但是,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县上下闻疫而动、众志成城,迅速有效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截至目前,全县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这是前段时间我们团结一心、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取得的成效。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坚守在防控岗位的工作人员,向至今仍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干部职工表示深深的谢意。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地委、行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部署要求,我们召开这次会议,组织动员各级党员干部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十二届六次、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着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继续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极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和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各乡镇(场)和重点部门要积极作为,坚持“外防输入”严防死守,坚持“内防反弹”毫不懈怠,盯紧卡点筛查、社区排查、公共场所和经营场所防控、外省来裕返裕人员隔离医学观察等重要环节,突出重点防控方向、排查环节、防控部位,持续下沉防控力量、压实防控责任,坚决有效阻止新冠病毒输入,确保全县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经济社会发展事关百姓福祉,容不得一刻松懈,要千方百计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坚决抓好企业返裕人员的隔离防控,从严监督指导企业的日常防疫,要团结一心,迎难而上,扎实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全胜,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做好2020年各项重点工作

县委十二届六次、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就是今年政府工作的纲领所在,要牵住“牛鼻子”,找准着力点,坚持在工作重点中实现突破,以重点带动全盘工作,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二)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一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各乡镇(场)、各部门要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咬定“一个目标”,坚持“一个紧密结合”,落实“六个精准”,着力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稳定扶贫政策,建立长效机制,把防止返贫摆到重要位置,巩固脱贫成果。我们要将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户就业增收带来的冲击降到最低,多渠道推动贫困劳动力就业,确保全县6067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就业。我们要紧盯重点任务、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开展挂牌督战工作,严格督战要求,坚持“一村一案”“一户一策”,督进度、督整改、督质量,确保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解决好影响脱贫攻坚成效的各类问题,确保全县各族群众同全疆全国人民一道如期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我们要落实好贫困户中257户“四类人员”的包联责任,确保其稳定脱贫。既注意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好实际困难,又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我们要围绕各级督导调研检查中反馈和发现的问题,逐项对标对表,坚持举一反三,推进整改,持续抓好落实,以问题整改促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我们要抓实抓细脱贫攻坚普查各项准备工作,吃透政策要求、把握关键环节,依法依规开展普查,确保普查工作优质高效完成。

二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守生态红线底线,持续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今年的4项销号任务于6月底完成整改,按期销号。同时,对生态环境部西北督察局和华南督察局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全面细致的“回头看”,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已到最后收官阶段,生态环境部门要牵头做好查漏补缺和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争取4月底前完成。林草局要因地制宜、分级分区施策推进春季造林、农田防护林残次林修复、草原生态修复治理、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

三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三)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现在是春播春管的关键时期,各乡镇(场)和农业部门要加强指导服务,帮助农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农资供应,抢抓农时保春耕,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农业技术人员,要深入到田间地头,查看春播进展以及冬小麦长势情况,做好技术服务。金融部门要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政策,全力支持春耕备耕生产。水利部门要做好水库来水监测,合理调配农业灌溉用水。各乡镇(场)要把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宣传到户,增强人民群众对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四)狠抓畜牧业生产。我们要继续做好畜禽检验、检疫工作,严把动物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关,全面做好非洲猪瘟、口蹄疫、禽流感等产地检疫工作,坚决杜绝无证动物和动物产品进入流通环节,杜绝无证畜禽进入屠宰厂。加大牲畜品种改良宣传力度,为广大农牧民增收致富寻求新的途径。各乡镇(场)要对前期农牧民生产生活用房排查出现的问题,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确保整改到位。

(五)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要提早谋划,各乡镇(场)要鼓励老百姓发展“庭院经济”,做好引导让闲置的院子绿起来。加强示范引领,推广新地乡阿克托别村整村土地流转经验,带动加快全县土地流转速度。我们要加快乡村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不断畅通人才下乡渠道,进一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积极倡导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六)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现在天气转暖、气温升高,住建部门要集中人力物力对城区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设施、城市秩序等方面开展集中治理,彻底清理冬季积尘,增植城市绿化植被,规范管理城市经营秩序,营造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各乡镇(场)要多想办法,做好宣传带动,围绕院内院外六件事,引导老百姓自觉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七)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我们要严格落实自治区推进经济发展28项措施,持续扶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简化企业复工程序,在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聚焦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协调企业职工返岗、原料供应、物质运输及融资服务,引导资源、技术、人才和生产要素向企业集中,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复工复产环境,确保疫情期间工业产值不下降。

(八)加快旅游业发展。全力推进创5A景区工作,文旅部门要积极和第三方对接,加快完善《巴尔鲁克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升规划和落地性详规》。今年旅游基础设施要投入1.4亿元,文旅部门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早日完工投入使用。要及早着手,加强宣传推荐,做好“山花节”筹备各项工作。要注重旅游商品开发、生产和销售,建设旅游购物体验店,推动旅游商品进景区、上专架,提高旅游综合效益。旅游沿线乡镇要盘活空闲房屋,打造各类旅游民居民宿,积极发展特色乡村游。

(九)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储备项目35个,总投资13.34亿元,2020年度计划完成6.14亿元,增幅10.56%。其中:新建项目21个,年度计划完成3.89亿元;续建项目14个,年度计划完成2.25亿元。交通方面,我们要协助地区加快推进G219塔城至阿拉山口项目建设,加快巴尔鲁克山林场道路建设进程。水利方面,我们要抓紧推进伯依布谢水库防渗处理项目、农村供水水质改造项目的前期工作,督促江格斯水库项目全力做好复工。能源方面,我们要做好2020年400户民用天然气入户,稳步推进裕民县2020年10kV及以下配网建设。城镇设施方面,我们要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城市供水管网改造、农村供水改造提升和污水处理厂提升扩容等工程,有序开展规划二路西延建设工程。这里我要强调的是,我县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计划任务,是按照自治区部署要求并经地委、行署研究确定的,要找准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导向与县域实际的对接点,储备一批事关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项目,并提前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做到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想尽办法抓好落实。

(十)提升招商引资成效。按照县委提出的“发展为先、产业为本、项目为王、创新为魂”的招商引资理念,我们要着力在引大、引强、引外、引优上下功夫,积极筹备自治区4月举办的招商会,以重点招商项目为依托,提高项目谋划质量,力争引进更多市场前景好、技术含量高、税收贡献大的好项目。我们要优化营商服务环境,抓好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工作效能,全力支持、帮助、服务企业和重点项目。自然资源局要突出重点,强化服务,保障供应,对年度重点项目用地、政策性住房用地要采取超前介入、跟踪服务的方式全程保障,切实满足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十一)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我们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推进“最多跑一次”“基层一张表”改革,大力推进应用审批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形成“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并联审批”。我们要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不断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稳步推进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我们要加快推进国有农牧场改革,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国有农牧场减轻负担,轻装上阵,优化管理,加快发展。

(十二)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要着力稳定扩大就业,突出抓好城乡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群体就业,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强化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各族群众有序进城就业、就地就近就业和自主创业。我们要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巩固九年义务教育成果,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各类学校、幼儿园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明确工作职责,落实校园疫情动态监测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力度不减,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我们要深入做好医疗惠民,持续实施全民健康工程,落实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我们要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完善城乡低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社会救助等制度,力争各项社会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我们要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推进有意愿“五保”老人全部集中供养、孤儿全部集中收养,稳步提高城乡低保保障水平。我们要大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法律、社会服务“五下乡”活动,积极调动市场力量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有效供给,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统计部门牵头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落实人员、经费,明确单位职责任务,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十三)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我们要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根据安全风险等级、企业类型、业态状况明确管控单位,层层建立落实安全风险管控责任制,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形势持续稳定。我们要持续完善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体系,健全应急救援队伍,完善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推动应急避难设施建设,强化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全面提升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我们要加强对道路交通、消防、电力、水利、草原防火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认真研究,根据行业安全管理特点,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同时,充分利用电视、微信等线上线下宣传媒介,做好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积极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

三、突出重点,压实责任,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强化财政监督。政府各部门必须严守财经纪律,加大监管力度,看好用好每一笔资金,更好地支持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单位,都要将部门预算、资金预决算、三公经费及专项资金拨付情况在县政府网上公开,重点加大公共资源调配、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让公共资金和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各预算单位、监管单位要厘清职责,从源头上规范,做到事前依法编制预算、事中依法依规支出监管、事后绩效评价。总之就是一句话,把人、事、钱管紧管好。

二是强化审计监督。审计是管好钱、用好权的利剑,哪里有公共资金,哪里就要审计。审计部门要加强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及时发现和解决资金使用管理中的问题,建立健全资金管理制度,促进专项资金专款专用,防止损失浪费,充分发挥其作用效益。自治区要对塔城地区进行“一托四”审计,而且是试点,我们也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审计部门已经将审计内容发到各相关单位,请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全面细致开展好自查,有问题的立即整改,大家如果现在不认真对待,等自治区审计查出问题,性质就不一样了,所以一定要慎之又慎的对待此次自治区的审计工作。

三是强化“一岗双责”。政府班子成员和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承担起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重点任务和重大问题面前要既挂帅又出征,亲自研究、亲自抓、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各单位班子其他成员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担负好责任,认真落实好“一岗双责”,领导干部要真正以上率下、言传身教,带头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在管好自己的同时,切实带好班子,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约束,决不允许有特例特权。“一岗双责”我们要天天说、天天念,要自己做到、要求身边的班子成员做到,把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层层压实、真正落实。

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提升政府执行力                                                            

做好工作,重在落实。完成2020年各项任务,需要在座的各位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改进作风提升能力,真抓实干推动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常态化抓好学习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府系统要高效落实县委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确保党令政令畅通;要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切实提高政府工作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要增强新时代保密意识和责任意识,遵守保密纪律,接受保密监督,自觉严守保密纪律;要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狠抓工作落实。各乡镇(场)、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当好“施工队长”,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重要环节亲自协调,把任务措施落实到项目、落实到时段、落实到人头,责任落实到分管领导、到具体人员,以责任促进各项任务落实。要按照县委具体工作要求,吃透中央、自治区政策,把握机遇,搞好调查研究,把准方向、讲究方法、搞好结合,做到“十个指头弹钢琴”,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切实增强工作的理解力、执行力和落实力。要按照上级要求完善经济运行、重大项目实施进度月报制度,分管领导和行业部门要定期通报,主要围绕重点行业和企业运行情况,对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旅游、税收等各项重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等进行汇报、分析、研判,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既定目标顺利实现。

(三)持续改进作风。我们要始终牢记“作风不实是最大的敌人”,充分发挥作风转变“领头雁”作用,以身作则当示范、以上率下带头干,扑下身子当公仆、亲赴一线当指挥,坚持问题在一线协调、矛盾在一线化解。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关于基层减负的措施和要求,切实把乡镇干部从文山会海、疲于应付各类督查检查考核中解放出来,腾出更多时间用于推动工作。各级各部门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带头抓好分管领域的作风建设,以作风促政风,努力形成真抓实干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今年我们面临的压力巨大、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大家一定要保持定力,攻坚克难,奋勇前进,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真抓实干推动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奋力开创我县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为建设政通人和、平安吉祥、生态宜居、文明幸福裕民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