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民县人民政府 裕民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cc000-0001-2021-00016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主题分类:
  • 性:有效
  • 题: 关于印发《裕民县农村卫生巩固提升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裕民县城市卫生巩固提升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裕民县农村卫生巩固提升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裕民县城市卫生巩固提升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裕民县农村卫生巩固提升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裕民县城市卫生巩固提升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11 13:18:07   浏览次数:81439   

 

裕政办发〔202124

 

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委、办、局,县直各单位:

裕民县农村卫生巩固提升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裕民县城市卫生巩固提升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裕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68

 

 

抄送:政府县长、副县长,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纪检委办。

裕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68日印发   

裕民县农村卫生巩固提升整治工作

实施方案

 

为切实改善全县农村环境卫生状况,着力打造美丽乡村,整体巩固提升全县乡村卫生面貌,按照中央、自治区关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就加强全县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改变村庄环境面貌,提高农牧民生活质量为目标,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充分整合各类资源和资金,深入宣传,齐抓共管,扎实开展全县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打造村容整洁、生态良好、空气清新的农村环境,为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聚焦道路、村庄、景区和草原上存在的生活生产垃圾、污水、村容村貌等最突出问题,抢抓时间,集中攻坚,促进生产生活整体改善。建立部门分工负责,乡村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相关部门各负其责、上下联动、部门协作、有力高效的做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加强统筹谋划,解决关键问题。实行乡域统筹规划、村庄整体实施。建立政府主导、集体补充、群众参与、社会支持、多元筹集的投资机制。针对不同类别的村庄,确定重点任务、整治目标、建设标准和技术模式,坚持先易后难示范引领、确保质量,扎实有序推进农村卫生整治提升,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工作内容

(一)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1抓好生活垃圾的整治。按照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综合考虑经济发展、土地利用以及生态环境影响和村民需求,科学布局全域垃圾处理设施,避免重复建设。规划建设符合环保要求的垃圾处理设施,改造原有简单生活垃圾填埋场。村重点规划建设垃圾屋、垃圾池或配备垃圾收集箱(),对村庄内暴露垃圾、积存垃圾进行清理清运,全面清理村队内的沟渠垃圾杂物和漂浮物。落实村队日常保洁制度,实现村庄环境保洁常态化。禁止露天焚烧垃圾,推动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减量、再利用。

责任单位:住建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

2、抓好乱堆乱放的整治。全面清理乱堆乱放、乱贴乱画。整治露天粪坑、禽畜散养、杂物乱堆。拆除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的违章建筑、构筑物。对村队的电力、电信、有线电视等线路进行一次全面的整治,排除隐患,规范架设,合理布局,方便整齐。

责任单位:各乡镇

配合单位:畜牧兽医局、供电公司、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

3、抓好农村厕所改造。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坚持农村改厕与污水治理等工作统筹考虑、一并推进,大力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无害化治理、资源化利用。鼓励推进农村户用厕所退街、进院、入室,消除临街简陋旱厕,引导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供排水条件较好的村庄选择使用水冲式厕所;其他村庄选择使用卫生旱厕(符合自治区“三防两有”标准)。加强村民广场、乡村集市、中小学校、乡镇卫生院等人员密集活动场所卫生公厕建设,定期收运、粪液粪渣资源化利用。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卫健委

(二)推进农牧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1、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引导农牧民树立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意识,改变沿道路两侧、村庄背侧、农田林带内随意倾倒畜禽养殖废弃物的行为。引导规模养殖场建设必要的粪污处理利用配套设施,对现有设施和装备进行改造升级。引导农牧民养殖户实施清洁养殖技术,养成收集粪污堆肥还田,缴售给有机肥加工厂的良好习惯,形成农牧循环发展的良性机制。

责任单位:畜牧兽医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农业农村局

2、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建立健全秸秆收储运体系,提升秸秆粉碎还田和饲料化利用比重。培育秸秆利用产业化主体,逐步向秸秆秸秆饲料产业化方向发展,培育集成推广一批秸秆收、储、运、用的县域典型企业(合作社)。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

3.推进农村牧区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通过结构调整、地力提升、精准施肥,实现化肥使用量持续负增长。实施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实现农药使用量负增长。推广使用可降解地膜和标准地膜,推进农田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开展地膜、滴灌带、废弃农药包装物等耕地垃圾整治,杜绝耕种生产活动产生的垃圾就地掩埋情况发生。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畜牧兽医局、生态环境局

(三)推进景区生产生活垃圾治理

1、加强沿路环境卫生整治。按照“洁化、绿化、美化”的要求,对损坏的路面、道路边坡、安全设施及时进行整修更换,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确保道路通畅。加大对托裕、塔裕、通乡、通村和景区公路沿线两侧的环境整治力度,做到沿线无暴露垃圾及“白色污染”,无乱搭乱建、乱披乱挂、乱堆乱放等现象。

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文体广旅局

2、加强景区停车场环境卫生整治。确保停车场场地平整坚实,无破损、垃圾、积水等情况,标识标线醒目、规范,卫生保洁正常到位,植被绿化良好。

责任单位:文体广旅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

3、加强景区景点内部环境整治。建立严格的旅游景区景点卫生保洁制度,确保景区景点路面、水面、墙面整洁干净,景区景点内无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丢、乱刻、乱画、乱吐等现象。垃圾箱布局合理,分类设置,外观整洁。垃圾及时清扫,日产日清,实现集中处理。建立健全景区景点厕所卫生保洁制度,做到整洁干净、布局合理、标识醒目、设备齐全、功能完善。

责任单位:文体广旅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

(四)加强牧区生态环境治理

推进牧区生产生活垃圾治理,建立放牧草场环境保护机制,规范牧户生产生活行为,严格垃圾分类,推行源头减量处理。牧户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对生活垃圾进行初步分类,以户分类、户收集、户处理的方法处理瓜皮果壳、残枝败叶、禾杆杂草以及菜叶(根)、剩菜剩饭、人畜粪便、动物尸体等垃圾;将有机垃圾进行生物堆肥、生态循环处理,将建筑垃圾进行铺路填坑或就近填埋处理。将草原上可回收利用的塑胶、玻璃、纸质、金属和废酒瓶等统一堆放,各村负责统一拉回变卖,废旧电子产品、废电池、废农药瓶、废油漆、废日光灯管、废旧化学品和过期药品等不可回收垃圾各乡镇统一拉运,集中处理。

责任单位:畜牧兽医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住建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乡镇要充分认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重要性,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加强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本方案所确定的各项工作职责、整治任务和标准,从实际出发,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治计划,把工作任务层层分解,明确到具体单位,职责到人。要认真对照标准,查找差距,针对存在的问题,倒排序时进度,采取有效措施,高标准、严要求地做好整治工作。

()严格考核奖惩。各乡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纳入目标管理,完善考核办法,明确考核标准,加强督查督办,狠抓落实。县农村卫生整治提升领导小组将组织力量对各乡镇的工作进度和整治效果进行督查,督促各乡镇、各村积极主动履责,勇于担当,主动工作,实现农村环境面貌持久保持。    

()广泛宣传发动。发挥各类宣传媒体作用,广泛宣传发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农牧民夜校等渠道和方式常态化宣传动员,营造浓郁社会氛围,动员全县上下,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开展以清理积存垃圾、治理污水、杂草丛生、杂物乱堆、牲畜粪污、残墙断壁、破旧危房为主要内容的改善人居环境的“突击战”和“歼灭战”。

()完善管护机制。各乡镇、村队要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把保护农村环境纳入到村规民约中,发动群众相互监督,相互督促,相互帮助,相互对比的良好氛围。同时,形成农牧民群众积极参与,定期清扫,以干净整洁为荣的良好生活习惯。

 

裕民县城市卫生巩固提升整治工作

实施方案

 

为解决城市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总目标,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丰富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总结推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有效经验做法,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有效防控传染病和慢性病,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全民健康水平,为实现健康裕民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不断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全面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广泛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深入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形成爱祖国、讲卫生、树文明、重健康的浓厚文化氛围,使爱国卫生运动传统深入全民,从部门到地方、从社会到个人、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整体联动新格局,全面提高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

三、主要任务

(一)抓好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和五包区的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消除卫生死角,落实各项卫生管理制度。做到室内窗明几净,四壁无尘,物品摆放整齐;楼道无痰迹,厕所洁净;院落路面平整,无乱堆乱放,垃圾密闭存放,日产日清,五保区内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责任单位:哈拉布拉镇

配合单位:各单位(部门)

(二)持续抓好城市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建筑工地等环境的卫生管理,彻底整治居民生活区环境卫生,清除院落、楼道、楼顶、小房顶、地下室通道、储藏室及小区绿地等场所的杂物、垃圾,消除乱贴乱画,落实各项卫生管理措施,做好常态化、制度化清理工作。

责任单位:哈拉布拉镇

配合单位:城管大队

(三)进一步完善沿街环卫设施,加强城区主次干道清扫保洁工作,科学配备果皮箱、垃圾箱等垃圾容器,加大对乱扔、乱倒垃圾行为的监督管理和处罚力度,大力实施公路绿化美化,加强绿地日常养护管理,定期组织人员清理公园、广场、道路两侧花池、绿地内塑料瓶、塑料袋等垃圾废物。

责任单位:住建局

配合单位:环卫服务中心、园林服务中心、城管大队

(四)对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现象进行整治。进一步清理不规范广告牌匾、门头字号和沿街广告。完善交通标志设施,加强车辆、行人交通秩序管理,在有条件的区域设立停车位、停车场,实行车辆定点划线停放。

责任单位:住建局

配合单位:哈拉布拉镇、市监局、城管大队

(五)加强市场卫生管理,规范市场功能分区设置,整治违规占道经营现象;市场内外环境卫生要做到定时清扫、清运,全天候保洁,做到卫生整洁、商品摆放有序、垃圾容器配备齐全、给排水设施完善通畅、公厕及垃圾站建设符合要求,防蚊、蝇、鼠、蟑螂措施落实到位。加强沿街门面房的管理,沿街门面房必须把垃圾倒入指定垃圾箱内,保持周围环境卫生整洁。

责任单位:商工信局

配合单位:哈拉布拉镇、市监局

(六)银行、汽车站等窗口单位以及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要在治理室内外环境的基础上,制定本场所卫生管理制度,明确卫生管理人员,对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扔脏物等行为进行处罚。

责任单位:住建局

配合单位:全县窗口单位

7、加强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县域污水统筹治理,逐步向县城周边村队延伸。

责任单位:住建局

配合单位:自来水公司

四、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加强工作协调联动,按照职责分工扎实部署推进本领域相关工作,将爱国卫生运动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计划,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加强工作保障。各单位要明确专兼职爱国卫生工作人员,推动爱国卫生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工作人员能力建设,提高统筹谋划、协调动员、科学管理等能力水平。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特别是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凝聚全社会共识,引导群众关心关注、积极参与。畅通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